【妙語藏】
如種下地
●明堯


譬如種穀,種敗於下,
根生莖葉,實出於上。
──出自《佛說孛經》


不相信因果的人,常有兩個癥結點:因果之間的關聯性和時間性,看不到其中的線索,便以此否定因果定律。

《佛說孛經》談到:「人作善惡,如影隨形;死者棄身,其行不亡」,舉了一個譬喻:「譬如種穀,種敗於下,根生莖葉,實出於上。」

一切造作,就如同種植稻穀,種子埋藏在土中,日漸生長,種子原來的樣貌也隨之敗壞,轉而生根發芽,長成莖葉,就在這上面結成果實。

《佛學概要十四講表》,雪公也用種植來比喻生起三由:因──如種下地,有常暫不同;緣──如日水肥,有強弱之判;果──如植物熟,遲早有時。

一般人看不明白,就如同不識植物一脈相承的種子花果,無法辨別其中變化;更不知個別的生長特性、培育差異,一概而論來否定多樣化的現象。

栽種的知識技術甚為專業廣泛,而因果道理更是錯綜複雜。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若僅以片面短淺的眼光來看,不相信專業的聖言量,不明因果的力用乃至解脫之道,恐怕只能熱熱鬧鬧流轉於六道生死了。





【前期連結】妙語藏:如器中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