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念外念
●雪廬老人 述
●淨業 整理


功德林菩薩,於《華嚴》會上,為諸菩薩說十無盡藏:「一信藏,二戒藏,三慚藏,四愧藏,五聞藏,六施藏,七慧藏,八念藏,九持藏,十辯藏。」

民國六十六年六月二日,雪廬老人在《華嚴》經筵,開講「念藏」。雪公說:


念藏,講十條,十條可擴充為百條。上根一聞即知,中根以下須多講數次。學淨土者,尤須注重此藏,持名念佛尤須注重。

持名念佛,有內念、外念,其他法門只講內念,不易了解。持名念佛,內念加以外念,外念即是以口持念。普通持名念佛者只知外念,如此念,無異禪家所說的口頭禪。其實內外念並重。

念阿彌陀佛,即是一佛的名號,無論內念外念,皆須一心不亂,口念亦必須心念。但口念難得一心,若能注重心念,則易得一心。中國文化,無論儒家、道家,如能會此念字,皆能成就。佛家不論禪、淨、律、密,皆重此念,會念即成功。

凡是動物皆有念頭,而凡夫的心念至為雜亂,學佛無論何宗,將此念定於所學之法,即是正念,亦即是淨念,亦即是無念。孔子的學問,講究「克念作聖,罔念作狂」,制此一念於道,即能作聖人;若放縱心念,則成為狂徒。有私心則念雜亂,絕無成就。若有利他的公心,心念專一,即可成功。

念佛者,念在心中,若克制不住,以口制伏它。口念耳聽,也能收心,心口能互相克制。古人曾說:「大聲念,見大佛;小聲念,見小佛。」意即在此。普通法門是念佛法僧三寶,我們學淨土,念彌陀聖號。


【圖說】念佛者,念在心中,若克制不住,以口制伏它,心口能互相克制。


【前期連結】印祖法語──李德明居士附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