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聖賢】
──專修淨業,異香滿室──
隋皇后的往生事蹟
●涵之


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淨土聖賢傳記中,有特別記錄女性往生的類別。如《西歸直指.婦女往生類》提到,隋文帝皇后獨孤氏的往生事蹟。

獨孤氏身為皇后,位高權重,然而因善根深厚,並不喜女身。平時常念阿彌陀佛聖號,求生西方極樂淨土。

隋文帝仁壽二年八月,獨孤氏辭世,內室充滿奇異的香味,並有美妙的音樂自然環繞,震響四周。

隋文帝問天竺沙門闍提斯那:「為何會有祥瑞的現象呢?」闍提斯那答覆說:「因為皇后專修淨土念佛法門,臨終時得生其國,所以有此瑞相。」

《續高僧傳》提及此瑞相,形容為:「空發樂音,并感異香。」


人生酬業,生命終了必將面對無常。隋文帝皇后生前專修淨業,臨終能往生極樂淨土,是婦女往生之典範。

【圖說】隋文帝后獨孤氏,深厭女質,常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


【原文】

隋文帝后獨孤氏,雖處王宮,深厭女質,常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八月甲子辭世之日,異香滿室,一切音樂,自然震響。帝問闍提斯那:是何祥瑞?答曰:皇后專修淨業,得生其國,故有斯瑞。




【前期連結】淨土聖賢:周益生與沈承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