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橘趣
●林珏儀

【圖說】分類橘子大小,方便裝箱出貨。

八年前,十一月十一日,應絲瓜阿姨邀請,全家來到她的故鄉──溫暖多產的嘉義。回阿里山老家需五個小時,因此我們暫居沈阿姨(絲瓜阿姨的大姐)位於竹崎的家。

典型的三合院,保有許多古老元素:窗戶是條狀木片左右拉開,床是竹子架高的木板通舖。房間不大,關起門窗非常保暖;庭院寬敞,打開門窗對流通暢。捧著碗公到庭院、走廊,恣意而坐,大自然的鮮美滋味都入飯來。絲瓜阿姨的母親外出旅遊,輕微失智的爺爺被孝順的沈阿姨接下山照顧,也開啟我們和爺爺一連串有趣互動。

初到,沈阿姨和叔叔正用機器揀選橘子,一條長運送帶,橘子滾啊滾,分類大小後裝箱。吃過午飯稍事休息,勤奮的叔叔阿姨又上工了。第一次搭順風小貨車,我和妹妹興奮到不行,蹦跳著爬上車,細心的沈阿姨不斷叮嚀:一定要抓好車斗的邊邊、注意轉彎、不要亂動喔!我們大聲說:好!小貨車就像離弦箭一樣飛出去啦!崎嶇不平、左迴右轉的小路驚險刺激,就像雲霄飛車在山間騰繞,令人震撼、回味無窮!

到橘園工寮,成山的橘子等待裝箱,老爺爺不知何時出現,拖來紙箱也要一起幫忙,沈阿姨卻十分為難。這時,原本只能在旁觀望的我和妹妹卻求之不得,終於找到存在的意義─陪老爺爺裝橘子!既讓老爺爺不無聊,也讓阿姨叔叔安心工作,一舉數得。

幫老爺爺拿張板凳,圍坐紙箱旁就定位,看著年過八旬的老爺爺,滿臉認真的鋪一層橘子、蓋一層報紙。滿是老繭的枯瘦雙手,顫巍巍的一顆顆仔細檢查、疊放、鋪平,我們靜靜的看著,感受到老爺爺年輕時幹練的身影。常聽絲瓜阿姨提及,老爺爺個性溫和,畢生勤儉,收納東西井然有序,是一個對工作和家庭盡責認分的好父親。

分裝橘子前,老爺爺四處清掃,見地上一籃做肥料的剖半橘子(橘子達人會剝半檢查成色,這籃橘子已擱置一段時日,呈現乾癟,且長出白菌),高興地挑出半顆給妹妹,自己也揀了半顆來吃。妹妹受寵若驚,畢恭畢敬雙手接過,但對於是否食用卻萬般糾結。一個才認識第一天、而且還失智的老人家如此友善的請吃橘子,是多麼難得!可這橘子實在是……(剝開又放在地上,乾淨暫不論,整顆都是白色的耶,吃下去不會有事吧?)望著吃得津津有味的老爺爺,為了不拂逆老人家心意,妹妹也鼓足勇氣咬下一口,趁著老爺爺不注意,偷偷處理掉了。

即便年事已高、即便記憶衰退,曾經的努力打拼,依然烙印心底。我遞報紙、妹妹拿橘子、老爺爺當最後把關,三人合作無間,雖是初識,此刻宛若祖孫和樂融融。想起孔子門徒司馬牛曾憂心:「人皆有兄弟,我獨無。」子夏安慰:「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君子何患乎無兄弟也?」同理可證,就像我們和老爺爺成了最佳爺孫三人組(我們和老爺爺一起裝了三大箱喔!雖然最後都被沈阿姨拿去重裝了,哈哈)!

嘉義假期,早睡早起,自己洗衣煮飯,簡單的吐司早餐,午晚餐多是清水煮麵。某晚,媽媽將一顆尚未全熟的柿子加入麵湯,意外地甘甜可口。叔叔阿姨是非常淳樸的農家人,不會客套,只會用最好的東西招待客人,因此我們每天都有一大袋又一大袋的鮮美橘子無限暢食。

白天想方設法盡早寫完功課,再幫忙打掃庭院、馬路,或陪老爺爺看楊麗花歌仔戲,或跟著絲瓜阿姨拜訪好友薑董。夜晚的農村組曲仍未停歇,老人家聚集一處做加工貼補家計,寧靜的深夜因爺爺物歸原處的好習慣忙翻天。老爺爺為了找手電筒而失眠,不找到不能安心,三更半夜,一群人在屋內攪來和去,直到絲瓜阿姨掀開爺爺被舖發現至寶,恢復寧靜。

回家前一晚,叔叔載著阿姨們下山接奶奶,請我們幫忙照顧爺爺。爺爺見身邊沒有熟識的親人,一直追問人去哪裡了!我們的解釋爺爺聽不懂,最後生氣的爺爺跑去把後門鎖起防避外人闖入,甚至拿起手電筒奪門而出,要自己去找人,我們怕弄傷爺爺,怎麼攔都攔不住!情急之下,媽媽趕緊打電話給絲瓜阿姨,請老爺爺接電話,才平息風波。短短兩小時如坐針氈,才知照顧老人之大不易!

連日來,我們一再表明願意幫忙採橘子,總被阿姨客氣婉拒,也許是不好意思,也許怕我們不諳要領。最後一天,終於託絲瓜阿姨之福獲得採橘體驗!人多好辦事,我們也正式當起農夫,整個過程流暢順利,沈阿姨好生後悔:「早知道就讓你們一起幫忙,你們要不要多住幾天?」

採橘過程大致如下:叔叔阿姨利用大剪刀竹竿剪下橘子,我和妹妹齊橘子蒂剪去果柄,爸爸和媽媽將橘子一袋袋搬到路邊放入籃子(橘子樹種在山坡上,需要體力和耐力),再運至工寮進行分類。七點開工至十一點收工,我和妹妹趁休息四處踅了一遍,找到一塊平坦的小滑坡,大略清理地皮,就成為天然滑梯,滿足童心!

回到三合院整理行囊,在爸爸一再強調「不可能再裝了」之下,沈阿姨將車子塞滿水果。我和妹妹還為了分配橘子孩子氣地鬧彆扭,總歸就是要吃比你更多之類的,一下從橘子天堂跌入凡間,反而不習慣了。

此去經年,我們對那裡的記憶,始終停留在那個白日熱似盛夏,夜晚露寒如冰的深秋,那一籮籮金黃飽滿永遠吃不完的大橘子,那一張張淳樸靦腆的笑臉。偶而在剝橘子時遙遙思念,嘉義竹崎的老爺爺,是不是又在工寮認真緩慢的裝橘子呢?

五年後,老爺爺和沈阿姨相繼病逝,吃著阿姨親自採摘、費時熬煮的破布子,很想將鹹甘滋味並著老爺爺的認真嚴謹、阿姨的勤懇善良永遠留下。人生旅途,過客匆匆,或許無人能全程陪伴而感孤寂;但內心明白,曾經的每一次相遇,無論何人,他們的精神和惕勵,永遠與我們同在。





【前期連結】跳水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