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語】
我確診了
●鞭鼓生


突然接到蓮友的賴(Line):「我確診了,昨天有相聚,你們都要小心留意。」

現在大部分的人都打了好幾劑疫苗。接到親朋好友的通告,還是很緊張,想想自己會不會也跟著確診呢?尤其年長,有慢性病者,更是擔驚受怕。

誰也沒有想到,整個世界會被COVID-19冠狀肺炎折騰了二、三年,到現在還沒完沒了,還有變異株在擾動著大家的生活。我們常覺得,大地颱風了、地震了、沙塵暴了、火山爆發了,是可以理解的大地反撲,有人因此受傷或死亡,也會因為事件過後,傷口慢慢平復。而這疫情,來勢洶洶,不分國家、地域,雖打疫苗了,還是會確診。學校學生,有人確診了,同學要篩過陰性才可上學。學校經常視訊上課,以彌補互相感染的風險。國外評估,這樣的學習,學生程度低落了半年。然而,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擁有寶貴的生命,比學習內容程度的高低,更為重要。

好!過去就過去了,未來這樣的生活,還要再延宕多久?很無奈的,誰也沒有辦法預測。山河大地無常的變化,乃至於病毒突如其來的肆虐,真非人們的能力所能預知。而整個地球氣候的異常,冰川的加速溶解,海平面的升高,颱風颶風的摧毀等等,又都跟人類破壞大自然的行為,環環相扣。

人類的無知與貪婪,感應了外在山河大地、日月星辰的加速壞滅。而生命也因病毒的傳播,加速人類大量死亡──是否就像雞瘟、魚瘟、豬瘟一樣,必須全部撲殺掩埋,毒瘟才能緩解?我們多麼希望,樹常綠、水常藍,微風常吹拂,花兒八分開。

經云:「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山脈坍崩,地層隆起,海嘯席捲,橋梁斷裂,人民流離失所,大地滿目瘡痍。樹不綠、水不藍了!風不吹、花也不開了!無常的災變,將成為世間的常態。「我確診了!」學佛的你我,怎可沉溺於風調雨順,吉祥如意中?我們要正視這無常世間,所給予的嚴酷考驗啊!





【前期連結】淺籬薄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