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言安心】
未成佛道 先結人緣
●心迴


唐代,開元寺智辯法師,長期精勤學佛,講經辯才巧妙,聽眾卻寥寥無幾,於是遍訪名山,想要求教於智者。

到了衡嶽寺,法師反覆推究經疏義理後,很自責的說:「莫非是我所解的義理違背聖意?」這時有位老僧,拄著錫杖走過來說:「你所識甚廣,豈會不知道箇中原因?佛尚且不能度無緣之人,何況剛發菩提心的人呢,你只是與眾生無緣罷了。」

老僧接著問智辯法師有多少錢糧,法師說現有的就只有九條衣而已。老僧說:「這樣就夠了,把它賣掉,拿這些錢去採買粥糜油餅等食物。」

之後,兩人來到郊野,將購置的食物鋪散開來。智辯法師焚香長跪祝禱說:「今日得我所施食的眾生,願下輩子與我同為菩提眷屬,我必當教導你們學佛,令得覺悟。」說完,禽鳥紛紛飛來啄食,其他蟲類更是多不勝數。

老僧提醒他:「過了二十年,你才可以重新開演法會,如今暫且周遊各處,還不到講法的時候。」智辯法師從此精進不倦地研學,等到二十年後回到河北鄴城,大規模講經弘法,聽眾盈門,多達千數人,皆為二十餘歲的青年,長者則十無二三。

(出自《神僧傳》)
 圖:捷軍(點選開啟完整大圖)

[原文]

釋智辯,長勤梵學,遍歷名山。至衡岳寺,獨自尋繹疏義。復自咎責曰:所解義理,莫違聖意乎?

老僧振錫而入曰:師識至廣,豈不知此義。大聖猶不能度無緣之人,況其初心乎。師只是與眾生無緣耳。

老僧問辯:今有幾貲糧耶?辯曰:見受持九條衣而已。老僧曰:只此可矣。必宜鬻之。以所易之直,皆作糜餅油食之物。辯如言作之,約數十人食。

遂相與至坰野之中,散掇餅餌。焚香長跪。祝曰:今日食我施者,願當來之世與我為法屬,我當教之得至菩提。言訖烏鳥亂下,啄拾地上。螻螘蠅蠁,莫徵其數。

老僧曰:爾後二十年,方可歸開法席,今且周遊,未宜講說也。

辯由是精進不倦研摩,至二十年却歸河北。盛化鄴中,聽眾盈千數人,皆年二十餘,其老者無二三人焉。




【前期連結】珍重精神 愛惜光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