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板書」
●吳孟真


記得多年前,我在某間中學執教,由於學校非常注重升學,因此課程安排得很緊。每次上課總是在跟秒針賽跑,板書愈寫愈快,也愈潦草,但我自己沒甚麼感覺,學生也漸漸「趕」上我的節奏。

有一次,同科前輩楊老師前來觀課。我有點緊張,想把速度慢下來,卻慢不下來,板書也愈寫愈亂;還好提問時,學生回答的狀況滿好的。下課後,楊老師直率地對我說:「以你的教學資歷,能把〈桃花源記〉上成這樣,很不簡單!但是你的板書要改善,不但字跡潦草,還有簡體字、錯別字,很不應該!」

他要我去看看他上課。我忘了他上哪一課,但是他的板書全用正楷,一筆一畫清清楚楚。課後,我留意他學生的筆記也是如此,就好奇地問:「老師您是怎麼辦到的?」他說:「言教固然重要,身教更重要!老師認真寫好板書,批改作文時,不管眉批或總評,都能清晰明瞭,學生的字也會跟著變得端正。」

我忽然有所領會,原來把字寫端正,影響學生的不只是字的美醜,更重要的是在寫字時所懷存的敬重之心。字寫得端正,人品自然會趨向端正。

從此以後,我寫板書的態度變了。我不再急切地去追求教學效率,因為我知道在每一筆每一畫裡,其實都隱藏著某些消息。那不是在成績的高低,而是一種無形的薰陶。

「老師,您的板書怎麼變得這麼端正,還有點不適應呢!」

「會適應的!你們也要跟上來哦!」


(圖:雪公授詩舊照)
【圖說】老師認真寫好板書,學生的字也會跟著變得端正



【前期連結】志道 據德 依仁 游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