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家之道:要適時調解
●吉光


人言居家久和者,本於能忍。然知忍而不知處忍之道,其失尤多。蓋忍或有藏蓄之意。人之犯我,藏蓄而不發,不過一再而已。積之既多,其發也,如洪流之決,不可遏矣。不若隨而解之,不置胸次。曰:此其不思爾,曰:此其無知爾,曰:此其失誤爾,曰:此其所見者小爾,曰:此其利害寧幾何?不使之入於吾心。雖日犯我者十數,亦不至形於言而見於色,然後見忍之功效為甚大,此所謂善處忍者。
(《袁氏世範》)

有人說:居家能經常和睦,因為能夠忍耐。若只知忍耐而不明白如何忍耐,失誤會更多。在於忍耐中,有的具有隱藏蓄積的意思。別人冒犯了我,我埋藏隱蔽而不發露,這種僅適用於一兩次罷了。積蓄得越多,一旦發泄,就像洪流決口,一發不可收拾。不如在憤懣發泄前,適時善於調解,不存留於胸中為好。

試著想:他未深思熟慮,他愚昧無知,他失誤導致,他是目光短淺,見識狹窄,他有多大的利害關係?不讓憤懣進入心中,即使他每天冒犯我數十次,也不至於表現憤怒之色,這樣才見得忍耐功效是多麼巨大,這才是善於忍耐的人。




【前期連結】齊家之道: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