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淨土聖賢:
日課不斷,微恙往生
──鄭氏、孫氏──
●回風

臨終無障礙,得蒙佛菩薩接引往生,是淨土行人共同的心願。那麼,要如何有所把握呢?《西歸直指.婦女往生類》,鄭氏、孫氏平日行誼,即是典範。

鄭氏

宋代有一位婦人鄭氏,是浙江省錢塘縣人。

鄭氏每日固定誦持觀世音菩薩相關的經典,念佛定課亦不曾中輟間斷。

後來鄭氏生病,跟家人要求沐浴。沐浴完畢,便向西端坐,並詢問家人:「是否有聽到磬聲?佛與菩薩將要到了!」

過了不久,鄭氏歡喜地說:「佛菩薩都到了!」恭敬合掌,坐化往生。

孫氏

宋代四明地區的婦人孫氏,喪偶以後獨居念佛,三十年不曾懈怠。

後來孫氏身體微恙,夢見自己隨著八位僧眾,一同禮拜三寶、懺悔業障。醒來以後,便沐浴更衣,祈請僧人進行禮懺。

孫氏於大眾前,端坐誦經,直至一心不亂,左手結印,便即往生!無論遠近,都聽到空中傳來妙音樂聲。

【原文】

  鄭氏

宋鄭氏,錢塘人。日課觀音經,念佛不輟。後病中索浴,浴畢,向西坐。問家人聞磬聲乎?佛與菩薩且至。已而,喜曰:佛菩薩皆至矣!合掌而化。

  孫氏

宋四明孫氏,寡居念佛,三十年不懈。後微疾,夢同八僧禮懺。既覺,沐浴更衣,請僧禮懺。於大眾前,端坐誦經,至一心不亂,左手結印而逝。遠近皆聞空中樂音。



【前期連結】秦氏、陸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