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遠心,長流水
●心若
【圖說】一九七七年,聯合國水問題大會提出:石油危機之後,下一個危機便是水。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南宋.楊萬里〈小池〉)

早在一九七七年,聯合國水問題大會提出:「水不久將成為一種嚴重的社會危機。石油危機之後,下一個危機便是水。」一九九三年一月十八日,第四十七屆聯合國大會作出決議,確定每年的三月廿二日為「世界水資源日」。

在臺灣,儘管很早就開始宣導節約用水,但缺水的迫切性卻不容易意識到。直到萬不得已啟動分區停水,才開始想方設法在停水期間規畫用水、循環利用。解除停水後,卻又故態復萌。

實在來說,有水可用與有錢可花,都屬於福報的一種,又何嘗同等看待、惜水如金呢?而待到水的福報享盡,又豈是金錢換得來的嗎?

乾燥的大陸

位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亞,乾旱少雨,大部分是半乾旱或荒漠地帶,是全球最乾燥的大陸。水資源量少而不穩定,各行政區的政府因地制宜,對於用水多有規範,以下略從幾則報導中摘舉一二。

澳洲在民生限水、節水措施上,訂下具體方針,例如限制洗碗、洗車方式,設定住家草坪澆灌時段,甚至管制洗澡時長等。並依用水量、季節、污水處理量等因素,研擬分級計價。

同時也積極研發推廣節水科技,補助有省水標章的產品,例如按壓式水龍頭、省水水箱、無水便池;並改良耐旱作物,研發農作澆灌技術,鼓勵農場運用溝灌、滴灌、滲灌、迴圈用水、輪作改良土地……等措施,予以補貼。

儘管廣訂節水措施,在公共用水方面,澳洲許多公共場所都有飲水裝置,甚至廁所裡也有淋浴設備,提供旅客或運動的人洗澡。但使用者不會因免費而過度取用,淋浴多不會超過五分鐘。

因為澳洲從學校教育落實,教導孩子珍惜水資源。直就環境教育示範節水,例如採用省水裝置,安裝蓄水罐收集雨水,用於澆花、清掃等。部分家庭作業針對水的議題來設計,像是測量水龍頭漏水的消耗、家中實行的節水措施、設計一個家用節水裝置等。

更難得的是,儘管水資源吃緊,澳洲嚴格管制抽取地下水,為整體環境作長遠的考量。甚至所仰賴的大壩、水庫,興建上也有嚴謹的環境評估,留給環境和野生動物足夠的水資源,而非只顧及人類的需求。

這也是一種投資的概念,經年累劫存蓄的地下水,一經抽取就很難復原,所以秉持長遠的眼光,積極利用季節氣候產生的水資源,確保迅速地分配到最有效率的用途。

理想與現實

然而,理想與政策往往只是一重增上緣,在資本利益與個人享受的權衡中,環境資源難免首當其衝被犧牲。

例如澳洲北領地極度缺水,卻有企業申請開採地下水獲准,受到當地人和環境保護團體的反對,地方政府才暫緩決議。而暫時性的大雨或水壩儲水上升,往往讓政府再次忽視水資源政策。此外,居民、移民來自各國,觀念習慣及教育程度不一,仍未能讓節水成為普遍性的生活方式。

回到臺灣而言,數百萬家庭用水的方式再怎麼改變,也抵不過幾間工廠、幾池魚塭、幾片農地的消耗與汙染。即便對等來看,一家子滴滴計較省下的水,恐怕也無法打平一個人的浪費。

資源分配難以公平,享受以及尋求便利又是人之常情,理性與感性的拉鋸戰,直接顯示在大環境的趨勢,不免有種難與抗衡的無力感,更遑論氣候變遷造成的劇烈影響。

那究竟應該怎麼應對呢?

人算與天算

實在而言,花花而流或是滴滴集結的,何嘗僅僅是水。

宣導節水的標語,多就著行動提醒,像是「刷牙水,杯子裝;洗澡水,沖馬桶;洗菜水,來澆花;滴滴水,不浪費」;或帶警示性質,諸如「節今日之水,解明日之渴」、「節約用水作得好,用水安心沒煩惱」、「你嫌省水很麻煩,小心沒水更艱難」。

這樣的因果關聯,實不只是物理上的作用。有一句標語說:「惜福從節水開始。」根本來說,所有一切皆是個人業力所感,今世的受用,來自於前世的培福,而又隨著造作當下,相應不同的因果。浪費水,不但耗損水資源及福報,也降低獲水的可受用性。是以,惜水,不僅在於水,也是對福報的珍視。

進一步積極來說,惜福不過是拉長可用期,更應培福。標語有言:「天天節水等於日日行善。」為什麼呢?「今天節約一滴水,留給後人一滴血。」「節約用水造福生命,利在當代功在千秋。」

在共業所成的依報環境,眾生休戚與共;雖然福報在於個人,但存心與造作,可以引發相續的等流心,結成對應的等流果。若不僅為自己著想,而能考慮到他人,其中的善意與慈悲,引生出的福德,當遠不只節省下的水量;甚至若在其中自淨其意,或將有機會轉業!

所以,節水惜福以及培福,「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一己之力與眾人、大環境之差距,何須算計。堅持善行,發起慈悲心、廣大心,乃至清淨心,其功德利益,天亦無以計量~

【圖說】惜水,不僅在於水,也是對福報的珍視。待到水的福報享盡,又豈是金錢換得來的嗎?


【前期連結】長遠的一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