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講 吾人應有之警覺

 

 

最後一講,且來談談,學佛之人對於自己環境、本身、和佛法,應有幾點警覺,以作為修學路上之一條策鞭。

甲、世法無常

先言環境:統觀三界之內,整個器世間,不論大小精粗,皆隨成、住、壞、空,不停變化;由無而有是「成」,成至飽和是「住」,隨著變壞是「壞」,壞至於無是「空」。一般房屋器皿,固然是要成住壞空;就是山嶽、溟海,照樣也要成住壞空。故滄海數變桑田,桑田亦數變滄海;可見萬法無常,決無一物,可為依靠。

又,一切有情世間,不論貧賤富貴,亦必依生、住、異、滅,不斷循環;投胎而出是「生」,漸長而壯是「住」,老病衰殘是「異」,壽命終了是「滅」。其僕妾乞丐之流,固然要生住異滅,即王公豪富之輩,也要生住異滅。既死,則或天堂、或地獄、或馬腹、或驢胎 ,莫不隨業受生矣,是故有六道輪回,無盡無休。古人云:死生事大,豈不痛哉!是之謂也

乙、人身難得

次言本身:吾人今得人身,此事因緣,甚是寶貴;蓋欲出三界,而了生死,必假聞道,修行斷證。而六道中,其他五道,皆難修證。譬如天道,耽著樂境,每忽解脫,不思修行;若阿修羅,則宿習多瞋,與道相背,不肯修行;餓鬼眾生,則饑火中燒,呼號求食,猶恐不及,不得修行;而畜生道,愚癡昏昧,但知食睡,不識修行;至於地獄,眾苦交煎,受罪無間,更是不能修行。唯有人道,雖亦有苦,而道轉親切,易啓覺悟;且尚存小安,得獲辦道, 而至證果。故古德曰:整心慮,趣菩提,唯人道為能耳。

然欲得人身,卻非易事。良以眾生投胎之時,賴耶本識昏迷倒惑,循業受生,只見男女交會因緣,而不識其善惡好歹。其中人道之數,若為一二;餘道之數,恐不止百千萬億。故昔釋迦佛說涅槃經,即謂迦葉言:得人身者,如爪上土(印土呼手為爪);失人身者,如大地土。是故,若捨此身,思復為人,則如高山頂上,胡亂垂線,而穿鍼孔;亦如大海浮木,盲龜伸頭,欲出板洞,其機緣之數,固甚聊聊。且一旦墮於餘道,不論天鬼地獄,壽數皆甚久遠;即畜生道,壽數雖較短促,卻恐輾轉多生。如昔舍利弗,衹園中所見蟻子,已歷七佛,至今九十一劫,仍受蟻身,不得解脫。故經云:一失人身,萬劫難復。思之可畏!

丙、佛法難聞

再言佛法:吾人所聞佛法,此為真正之寶。蓋世間金銀財物,只能濟身,不能濟心,固不可為寶;諸宗教哲學,雖能濟心,徒增分別,不得解脫,亦不可為寶。唯有佛法,能破迷啓悟,開發真性智慧;令離苦得樂,究竟了脫生死,故名為寶也。

然佛法難聞,聞則須具善根因緣。若生於邊地,無人弘揚,則根本不遇;或所遇非真,尤其末法,邪說橫行,其中旁門邪道,涇渭分明,尚易分別;更有附佛法外道,魚目混珠,則難辨識;或雖遇正法,卻不能解;經云:佛法無人說,雖慧不能解。他宗不解,固無法起行;淨宗不解,則難期信願。又或解而不信,信為道元,既無信根,道無入處。故皆不可稱為聞。必所遇正真,且能解能信,願樂欲行,乃可稱為聞。須知,如是而聞於通途法門,已為甚難;若能聞於特別法門,尤為難中之難。

丁、四馬警喻

嗚呼!無常迅速,一氣不來便成隔世;生死海深,一墮三途萬劫難復。 吾人何幸而得人身,又何幸而獲聞正法;然則,吾人應當如何努力耶

雜阿含經喻世間有四等馬:其第一等,以顧見鞭影,遂知驅馳,而不待鞭之加身;其第二等,亦只要鞭輕著毛尾,則知驅馳;若第三等,則須待鞭杖小侵,方知驅馳;至於第四等,則必待鐵錐刺骨傷身,方肯著路。蓋警覺有利鈍,致馬分良莠也。古人云:見到他人死,我心熱如火;不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此其學佛者之良馬乎

時局杌隉,不可終日。古德有偈云: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 ,更向何生度此身。願大家發起心來——修。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