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艮卦簡介(十四)
●雪廬老人述 ●智嚴整理

《易經》這些數字是伏羲聖人畫的。主宰說的道理,是孔子說的。《文言傳》等都是孔子說的,孔子把理說出來,除孔子沒有第二人,孔子不懂性、不懂天命嗎?除孔子外沒有第二人能說。

流行者氣,這與伏羲、孔子都沒關係,是自然地。製造習氣,一個人一種,人多就傳染開來。現在習氣太重了。

河圖洛書

咱各機關都有一個旗子,慈光圖書館這個旗子,幾個白點,幾個黑點,什麼字也沒有,那就是「圖書」,「圖書」館嘛!多年以前我即作成此圖。那是什麼東西啊?臺灣從前有懂得的,後來美國風氣過來就不懂得了。臺灣這裏我看有一個「河洛書店」,臺灣人若不懂得,用這「河洛」幹什麼?那些老人都懂得。我今年九十多了,題「河洛書店」的這個人哪,在世不在世也不敢說了。你們這些後人就不懂了。你上圖書館裏,看我作的旗子,黑圈白圈這像什麼?懂局的,一看便知是「圖書」。什麼圖書?天文、地理、諸子百家、三教九流,全是那些東西,就如《易經》一樣。《易經》就是從河圖洛書出來的,原來是圓圓圈子,所以河圖洛書是《易經》的來源。咱不考古,就別說這個了。你到外頭街上占卦攤子上,他沒這個河圖洛書,他也不懂這個《易經》,現在懂這個的就很少了。

(圖說:慈光圖書館這個旗子,幾個白點,幾個黑點,什麼字也沒有,那就是「圖書」,「圖書」館嘛!)
伏羲先天八卦

光是講陰陽八卦的人,這叫「先天八卦」。伏羲在前畫的,就叫先天八卦。現在八卦的方位,是文王畫的後天八卦,他倆不一樣,才知文王這個好懂。伏羲八卦,這八個字是坐北往南看。這方位不是我安的,來知德注《易經》安的。

乾一,乾是第一,乾為天,在南方,南方屬陽,三道嘛。對面是坤,北方屬陰。陰陽他倆對著。伏羲的意思:老父老母他倆相對。安東西南北四方,八卦正位在這兒,正正當當的。還有四卦不是正位,天地乾坤一定有,東邊為離,離中虛、屬火,火為什麼安在東方呢?日出於東,是火。西方坎為水,月是太陰,月生於西,月亮黑圈在西邊,長月芽也是在西邊,光升於西方,沒有在東方的。乾、坤、日、月,這是四大主體,有了乾坤日月。

「艮為山」,艮與兌相對,艮為山、兌為澤,山跟澤他倆相對著,因為河流在山裡出來的。山沒河流,這一切的氣,都從山澤通氣。震與巽他倆對著,這是四個角落。震是雷,震動,風也是流動。這兩個是流動的,一震,巽為風,他倆有關係。《易經》離了伏羲八卦就不能講了。外頭這一些講《易經》的,不懂先天八卦。沒用先天八卦,這《易經》怎麼講?天、地、日、月,按方位都對。而四個角落,山澤通氣,必得風雷在那裏頭震動,這一切萬物都醒了。

文王後天八卦

到了文王時候,看著伏羲這個八卦,雖然完備,《易經》講究變易。明明太陽在南邊,文明之象,怎麼把離火安在東方?這個相對一般不懂得。文王換了方向,還是這八個字,都沒變。

現在講《易經》的,連講地理、軍事一切等等,都是講文王八卦。可是文王八卦裏頭羼著伏羲八卦,懂得的人很少了。並不是我懂得,我看了一千句才給你講個十句八句的,這是從前沒上學校前,在家裡都念過的,我能以背啊。這個一說起來,我就念的上口,怎麼講?我不懂。不但我不懂,連老師也不會講,就教你死板板的背下來算完了,我光會背。這方位圖,我瞇著眼,都畫出來了。街上算卦的就是用文王八卦,一般人都懂得。

文王八卦,南方在上頭,東西南北定了,乾在西北上。這是按五行金木水火土訂的,春夏秋冬都按這五數變化,天數五、地數五。為什麼把乾安在西北?中國的土地是西北高。第一個是乾,第二個是坎,往右轉,北方壬癸水,北方屬水,為什麼叫真武老爺?念了《易經》就懂得了,那都是說水的代表。真武有一根黑旗,掐著尖角,真武老爺拿著寶劍。又如「玄武門」,安在北方,坎為水。再往東北安著艮,艮為山。再往東是震,依次是乾、坎、艮、震、巽、離、坤、兌。

行夏之時

為什麼孔子說「行夏之時」?唯有夏家之曆最好,連日加月都配合起來。所以到了正月裡,北斗七星那個斗指在正東,正東屬震,所以頭一月以震開頭。《易經.說卦傳》上有說:「帝出乎震」,冬天裡一切都蟄藏,春天一起,先震動,往東南方,春天裏春風最要緊,諺語:「水不過春風,樹不過秋雨」,一遇春風一切都長出來。李白〈勞勞亭〉詩:「春風知別苦,不遣柳條青」,一切動物草木,到了風(巽),萬物都成了,春風始,萬物成。再往南,草木都生長起來了。

到南方,南方為火(離),它是文明之象,種種文明造作等等,正在太陽正南方,文明之象。這個比伏羲八卦好懂。再往西南,西南是坤,坤是萬物成熟的力量,天生之,地長之,到這裡萬物在土中生長。

坤之正理是中央,無極圖有四個角,土分坤、乾、艮、巽,往四下裡生,連配的四方加當中這一個,一共還是五:金木水火土。一個地處有三個月,春天、秋天都是三個月。

春天的正月、二月這六十天完全是木,東方木是植物。三月還是春天,今天是三月初三還是木。過三月十二就不是木了。一共七十二天。那十八天呢?是春之餘氣。

半夜是一天開始之初,不發暖,更冷,中午白天十二點鐘正午該熱,還不算很熱,至下午兩點鐘最熱,還有餘氣。餘氣之中,漸漸的跟下頭那個暖(南)要聯絡。當中間巽的這個土,有十八天的土氣,萬物在土中生,土皆因木氣與火氣聯絡。

到了坤,四個角落皆是土,不能是全是土,坤是純粹土。「艮為山」有兩層山,這個是兩層土。又是土又是坤,土上加土,一年四季到了六月,這個坤叫做長夏。這得念《禮記》,麻煩透了。

到了「兌」,和悅高興,秋天金風一吹,結種子收成,就等過豐年,大家都喜歡了。乾是半金半土又帶上半水,水是怎麼出的?金生麗水。西方兌是金,金生麗水。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前期連結】易艮卦簡介(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