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蒙小劇場:加法 ●心若

看著上臺登記名次的同學越來越多,凱凱心中開始著急,快速翻開下一張撲克牌、再下一張。

在這一堂數學特色課程,阿祜老師設計了一項簡單的競賽,每位同學手上,都有一副少了一張的亂序撲克牌,只要算出五十一張的總和,就可得知缺少的那張數字是多少;完成的同學上台登記,前十名答案正確者,可以得到好厲害獎章。「這也太簡單了吧!」小朋友聽了老師的說明,都躍躍欲試。

「哦耶~」凱凱聽到同學第一砲歡呼聲,忍住性子,沒有抬起頭看,埋首計算。然而,一陣又一陣的笑聲和腳步聲,打雷般傳進耳朵,凱凱不禁開始著急了,加速著翻牌,深怕落後於人。簡單的加法運算,隨著速度越來越快、數字越來越大、心中越來越急,變得複雜、沒有把握了。

終於!凱凱衝上講臺搶了一隻粉筆,正要在「8」下頭寫上自己的名字,卻被另一位同學往旁邊一擠,第八名的格子瞬間被他填走了。凱凱微微一愕,又聳了聳肩,改登記在「9」的位置,吁了一口氣走回座位。

很快的,第十名的格子也被填上了,但同學仍陸陸續續地依次登記,或許期待自己很幸運的是那「正確」的第十個,又或者想顯示自己在第幾名完成了。也有同學看黑板上的名字越來越多,把筆一丟,放棄了。當同學們重新排列撲克牌,找出少的那一張,幾家歡樂幾家愁,果然,前十名並非都是正確的。

「各位同學有沒有發現?原本進行很順利,但見到其他人一個個完成,就變得心急而亂掉了。重點不在速度有多快,而在於找到自己的速度。」阿祜老師揭曉這項競賽真正測驗的內容:「專注在計算上、所投入的事情中,不要分神在意名次、得失,不但可以達到最大的功效,而且能夠自得其樂,從自己身上真實的得到最踏實的利益啊!」

阿祜老師伸手指了指黑板上凱凱的名字說:「身為一個優秀的人,厲害的除了頭腦,還要有氣度。凱凱禮讓登記名次的順位,他的能力與表現,真的有落後一名嗎?」

凱凱紅著臉,有點不好意思,因為那個時候其實也沒有想太多,回到座位後,心裡還是有點卡卡的。只聽老師繼續說:「凱凱那一刻心思單純,沒有算計、少了計較,對他來說反而是加法,實至則名歸啊!」

凱凱低頭把玩手上的撲克牌,回想運算時的緊張、上臺時的迫切,知道自己尚未達到老師的讚美,仔細思考著「實至名歸的加法」,作為勉勵,自我期許。

(圖說:當同學一個個找出少的那張牌,凱凱不禁開始著急,加速翻牌計算,深怕落後於人。)

【前期連結】啟蒙小劇場:被誰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