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蒙小劇場:停止線 ●心若

「凱凱,雖然今天是你的自由日,但你電動已經打太久囉!可以改換其他活動了唷!」這是媽媽第三次提醒凱凱了,但凱凱的回應跟前幾次都差不多:「再幾局再幾局啦!」只不過理由從快破關變成破記錄而已。

話才剛說完,凱凱忽然覺得有一大片黑影像布袋一樣罩住了他,按下暫停鍵抬頭一看─爸爸!凱凱心中一緊,想用無辜的眼神讓爸爸心軟,但盯視螢幕太久,酸澀的感覺讓他不停眨眼,反而看起來更加心虛。

爸爸坐到凱凱身邊,伸出了手,凱凱很識趣地把手機交到爸爸的手中。爸爸指了指電力圖示說:「這是多少?」凱凱囁嚅地說:「10%。」爸爸接著說:「手機已經消耗了90%的電力,你呢?」凱凱一愣,頓時語塞。

凱凱回想,因為今天是自由日,早早便興奮地起床,快速做完學校作業和背誦功課後,就開始打電動,可謂過五關斬六將,越打越痛快,感覺像在充電呀!然而,再仔細一想,真正得到了什麼呢?大半天就這樣過去了,還好一早有做功課,否則貌似一事無成啊!

「自由日不等於放縱日。」爸爸看凱凱低著頭自省,繼續說:「如果不好好規劃,隨興消耗掉就沒有了。就像你前陣子終於明白的,零用錢不等於零食錢啊!」

剛拿到零用錢的頭幾個月,凱凱都在第一時間買下一堆零食花光光。幾次後,爸爸問及他多了這些錢得到了什麼,卻只能虛弱地回答「愉快的心情」。於是爸爸用投資停損點、停利點的觀念,分析資金管理及欲望配額。

「時間的投資也是一樣。當你投注寶貴的時間,更要留心報酬率的起伏,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檢視得失。」爸爸晃一晃手機繼續說:「當你電動打了一個小時,如果能在這個滿足點及時收手,好心情抵掉打電動帶來的副作用和損失,報酬率也許算是正的。第二個小時媽媽提醒你該注意了,這時候的獲利已經明顯下滑,停下來或許尚可打平。現在已經要中午了,你覺得你的停損點要設在哪裡呢?」

凱凱想起昨天還和妹妹期待地計畫了許多事,但是一打電動就不想停下來。現在彷彿可以看見,腦中的清單一條條被時針默默地劃掉了,清一色變成雷同的電玩畫面,得不償失的感覺瞬間變得非常強烈。媽媽常提的「物極必反」、「適可而止」真是太對了!如果能預先畫出停止線,就不會樂極生悲,更不會虧損連連了。

「爸爸,麻煩您幫我保管手機,今天我不會再玩啦!」凱凱在爸爸微笑首肯下,蹦蹦跳跳地跑到廚房,捲起袖子,加入媽媽和妹妹歡樂進行的壽司捲捲派對。

(圖說:所謂「物極必反」、「適可而止」,若能預先畫出停止線,就不會樂極生悲、連連虧損了。)

【前期連結】啟蒙小劇場: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