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簡說(一八八) ●子圓

  泰伯第八

子曰:「恭而無禮則勞,慎而無禮則葸,勇而無禮則亂,直而無禮則絞。」
●圖:宜倫

孔子說:「恭敬而無禮節, 就會勞苦不堪。謹慎小心而無禮節,就會畏懼而退縮。勇敢而無禮節,就會擾亂秩序。直率而無禮節, 常會使人急切難堪。」

「恭而無禮則勞」, 恭敬、謹慎、勇敢、直率,都是美德,若沒有禮的節制,人際相處就會產生許多弊病。例如聚餐,主人請客人用菜、飲酒,這是恭敬客人,不敢怠慢。若太過頻繁,客人來不及吃完,又要塞下新的食物,就會吃不消而痛苦難受。

「慎而無禮則葸」, 「葸」, 畏懼。因為太過小心謹慎,所以猶豫不決而畏懼退縮。例如拜訪長輩或朋友,主人讓客人進門,客人想進又不進,僵在門前。和主人說話,也是想說又不敢說,吞吞吐吐,雙方尷尬不已。

「勇而無禮則亂」,勇敢是有擔當,敢作敢為,一往直前。勇敢沒有禮節制,破壞秩序,就會造成亂象叢生。

魯哀公十四年,鄰近的齊國發生大夫陳成子弒殺國君齊簡公,這是大逆不道的國際大事。孔子聽到後,就慎重其事,依禮齋戒沐浴後,向魯哀公報告此事,建議出兵討伐亂臣賊子陳成子。當時齊比魯強大,有人認為孔子此舉,是不是魯莽好勇呢?其實孔子不只仗義敢言,更是審視當時形勢利害。孔子告訴魯哀公:「陳成子弒君大不逆,齊國不服者必有一半,再加上魯國一半的人,必能討伐成功。」雖然最後沒有討伐,但可看到孔子不僅有勇,更是謀定而後動。

「直而無禮則絞」,「絞」是兩條繩子糾結扭緊,愈絞愈緊,最後必定絞斷,形容急切的情形。「直」,有什麼就做什麼,有什麼就說什麼,絕不裝模作樣、絕不虛偽掩飾。但是與人相處,沒有考慮別人的感受,太過直接急切,對方往往受不了。例如聚會時,當面將對方的隱私,毫無避諱一一說出,自以為直率,被說的人又怎堪容受呢?

從本章,知道學習禮節非常重要。那應從何學起呢?現代人時間和能力有限,可以選擇雪廬老人依〈曲禮〉所編的《常禮舉要》。書中分十二篇,舉凡居家、在校、處世、聚餐、出門、訪人…… 非常實用的生活禮節,不論老少、知識高低都應學習。正如編者所說:「沒有禮節,萬事行不通。」「不懂禮節,也免不了到處碰壁吃虧。」禮節是不妨害人的美德,是恭敬人的善行,也是自己光榮的徽章。


(圖說:禮節是不妨害人的美德,是恭敬人的善行,也是自己光榮的徽章。)
【前期連結】論語簡說(一八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