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采風 ●編者

以苦諦為師

有人問:「如迷失方向,須人指點迷津。眾生無始來,從未悟過,最先一尊佛,靠誰指點修行方向?」答:「就真如門,沒有成不成佛的問題,怎有最先一尊佛?就生滅門說,如在曠野迷失方位,無人可問,只須觀察太陽影子,便知東西。眾生想學佛,無人指引,可諦觀人的生老病死,便能覺悟。故紫柏大師說:『最先一佛,以苦諦為師。』」(明 蕅益大師《大乘起信論裂網疏》)

經典維繫一個民族

兩千五百年來,在亡國之殤裡,猶太民族有意識地以民族文化為紐帶,透過經典學習與傳統凝聚,始終維繫著散而不亡,一以貫之的民族精神。歷經了納粹浩劫後,更求諸精神信仰,帶動世俗資源的文化力量,從而創造出人類文明史上唯一一次古國復興的奇蹟。(摘自顧駿《不可思議的猶太人》)

六如亭

蘇東坡侍妾朝雲墓上的六如亭,有蘇東坡寫的楹聯:「不合時宜,唯有朝雲能識我;獨彈古調,每逢暮雨倍思卿。」同樣是簡簡單單的兩句,既道出餘生心情,也寫盡此前的艱難波折,而亭名「六如」則意謂:如夢如幻如泡如影如露如電。(《聯合報•蘇東坡與海南島》)

如何布施

雪公云,菩薩布施須善巧方便,否則雖以多財布施,不免造業。如旅美 華僑布施一千萬元,竟建為情人廟。布施辦好事,難以成功,必須事前造種種善因緣,和合而成。任何好事,一而再,再而三,不能再四,四則衰退矣,此皆善巧方便。若釋迦牟尼佛住世至今,必然無人學佛。


【前期連結】明倫采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