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艮卦簡介(十七)
●雪廬老人述 ●智嚴整理

好好地守住艮這一卦,過去這一關,還有好時候。這裏你不守,不論在那一地處變,譬如說綜變,愈變愈綜,也會好也會壞。你碰見這個艮卦,止住不動,得了癱瘓病,不算不好,你就在這裏忍耐著等,等到那個時候。可止則止,可行則行,到那時再動作,那就一切大吉。等到最後終究不變,這就是八風吹不動啊!什麼禍害也不要緊,搖動不了,還是吉。若妄動,則變成造大業了。

說到這裏暫且停一停,我這個說法,或可你們還是沒有聽明白。聽明白了也不妨問一問。我光自己在那裏說,也不管你聽明不明白,愈說愈不明白。就靜一靜,不必一定要往前進。不說,還再說就是不知止啊!

見惡象知警覺

按序卦,艮卦以前是震卦,《易經》排的次序都有講究啊!震動,為著震動不能長久,無論什麼,都不能長久,佛法云:「萬法無常」,沒有一條常的。

你要是到了倒霉的時候,要是懂得道,倒霉時正是來了好時候。這是怎麼著說呢?倒霉是警告你,必有些不好的徵兆,或是天上出什麼惡象、地上出什麼不祥的事情、做什麼惡夢等等這些事情。君子遇見這些事情,知道是來了好事,比如很好的朋友來警告你。難得啊!你禍還沒來,先警告:「你要遭事了。」要遭這個事了,怎麼辦呢?在「止於至善」,壞的就變成好的,這是有道之人。無道之人,一升官發財,得意洋洋,就到了倒霉時候,富貴必驕,一驕就萬事倒霉,禍亂就出來了。這就是「亡國滅家」之象。

讓賢能得善終

你看歷史,頭一個打天下的都是苦得不得了,唐堯、虞舜讓天下,他幹了一輩子,不等倒霉,就讓給禹了,乾乾淨淨地下來了,「善始善終」,多麼好!除了堯、舜,以後沒有一個好的。禹王這麼大的功德,第二代啟稍微好,撐得住,後來出了夏桀,也是亡國滅家,往後代代都如此。

漢高祖將死,就出了呂后鬧翻天,幾乎亡了國,虧了那些人還在那裏扶持下來。唐太宗這是不得了的人,將死時,出來個武則天。往後哪一代皆是如此。

只有一個沒抄家的,就是到了中華民國,前清讓出來,中華民國不興抄家,他保持住了。雖然沒抄家,可是後來被掘了墳,都搶光了。宣統從前當大皇帝,後來在共產黨那裏當掃地夫。這個掃地夫,不活不死這個罪很難受,還是抄家好啊!總而言之,沒一個落好的。記住「萬法無常」,給公家幹完了,就揖讓賢能,不要接著繼續往下幹,還可保全著自己及全族。這個道理,人都不懂得。

行險以僥倖

你們現在在這裡,我看活得很高興,我要預祝你們,快了!有白頭髮,就快死了,就怕你不會死。會死的,如孔聖人七十幾歲,就可以了!歷代佛家的祖師也就是五、六十歲,咱在這裡受洋罪幹什麼?你們沒把握,死不得,你死了就更倒霉。現在倒霉,死了更倒霉。現在你不但沒得道,連聞道也還沒聞道。

為著教做人的道理,跟你講《論語》,我是為著幫助你學佛,看著你們大家一念《論語》,省悟比從前好一點了。這個還不行,做事還圖僥倖。〈中庸〉說:「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險以僥倖」,還僥倖冒險去幹,這就要糟糕了,所以我才給你講《易經》。

現在一切現象都在止,你要不相信,不論是在機關、學校,自己問自己幹的事情,皆有各個的困難。艮卦卦辭說:「艮其背」,看見人的背了,交接不上,還有看見人。「行其庭,不見其人」,你連個人都見不到。剛柔相合才能辦事,光是剛就折,光是柔什麼也不能幹。什麼都是剛柔相濟。柔的找剛的幫忙,剛的求不上,柔的也不求去,剛的看著也不來援手。現在辦事,不但不援手,你求他就得碰釘子,不然他就給你玩滑頭,叫你跳坑跳井。你不信,上了當才明白。

上了當,明白了,這還算聰明的,不上第二次當。現在的人啊,「何校滅耳」,耳朵聾了,上十次當還幹,眼既不明,耳也不聰。現在有點什麼事情,我給大家說這個《易經》艮卦,但沒有人信。

(圖說:唐堯、虞舜讓天下,他幹了一輩子,不等倒霉,就讓給禹了,乾乾淨淨地下來了,「善始善終」,多麼好!)
【前期連結】易艮卦簡介(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