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簡說(一八九) ●子圓

  泰伯第八

君子篤於親,則民興於仁,故舊不遺,則民不偷。
●圖:宜倫

在上位的領導人,厚待自己的親屬,人民就會興起做仁德的事。上位者不遺忘老朋友,人民就不會刻薄無情。

本章四句話,有人主張和前一章合為一章。但是本章的文勢及所講的事理,很難和前一章相連貫,所以古人大多認為應該獨立為一章,是比較恰當的。

「君子篤於親,則民興於仁」,「篤」,厚的意思。「親」,包含所有親屬,其中以父母及兄弟姊妹最為親近。「興」,起的意思。「篤於親」、「故舊不遺」,是上自最高領導人,下至一般老百姓都必須學習的。尤其「君子」,在上位的領導者,更必須以身作則,方能使政治清明、人民安定。古代聖王堯、舜在位時,地方發生動亂,或某方面有了罪過,都會歸咎自身不善領導所造成的;反之,堯、舜自己有過錯,則自己承擔,不敢怪罪他人。這是在位君子應有的修養。

辦政治,若希望百姓能以仁德為念,互相關懷,彼此尊重。那領導人就必先盡到孝養父母,照顧兄弟姊妹的責任,做到《論語》第二章「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領導者身體力行孝弟,紮住行仁的根本,如此上行下效,人民必然喜歡仁德,仁風自然四處遠播。

「故舊不遺,則民不偷」,「故舊」,交往很久的老朋友。「偷」,刻薄不厚道。如原壤是孔子的老朋友,他的母親去世時,孔子幫他整治棺木。在整治時,原壤卻登上木材唱起歌來,孔子故意裝作沒聽見。此時,孔子弟子力勸孔子和原壤絕交,因為唱歌違反了喪禮,聽起來很刺耳!孔子說:「親者不失其為親,故者不失其為故。」原壤的思想和我們不同,他在喪事中唱歌,雖然違犯儒家的喪禮,但並未做出大逆不道的事,只是以他的方式表達對母親的懷念,心中還有母親的存在。他是我的老朋友,我不可因為這個原故,就遺棄這個老朋友。

學習本章,重點在於「加厚」。對父母盡孝,對兄弟姊妹恭敬照顧,以及對老朋友不遺忘,由近及遠,多為他人著想,多多關懷對方,「加厚」再「加厚」,正是「仁」的具體實踐,有志君子應當勉力而行!

(圖說:原壤與孔子,兩人所學雖有不同,孔子仍不遺棄這位老朋友。)

【前期連結】論語簡說(一八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