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艮卦簡介(十八)
●雪廬老人述 ●智嚴整理

要大家保持個人的原態,自己不懂得自己的原態,那就沒法子治了。你要是問:「怎麼看出來?」《易經》說的都是現象風氣,也是環境。現在準備佛誕節遊行,這些辦事的人,現在就在那裏倒霉,生障礙,但是不辦不行。行險之事,理上講不下去,就是這個樣子。

蘊利生孽

臺中這四個機構都是我辦的,我都辭掉了,我什麼職務也沒有,這不是退下來了嗎?你們大家有什麼事情,還是叫我來給你辦,幹了我有什麼好處啊?我又不跟你們要東西,你給我錢我也不要,你求著再給我,我就給你們再做功德。你要不照著我這樣子做,必得在外頭這裡要錢,那裏捐錢的,你要出錢來了的時候,就是你倒霉的時候了。我說這個你不信,我也沒辦法。

有錢,就像噬嗑卦,說的是吃,一有吃,就得爭。一塊骨頭,兩隻狗就在這裏打架。狗絕不可能讓著說:「你吃吧!」狗有君子風度的很少,一切的動物彼此相殺,都是為著吃。所謂「蘊利生孽」,「慢藏誨盜,冶容誨淫」,這都是《易經》、《左傳》上說的。你看《左傳》,有「匹夫無罪,懷璧其罪」,我匹夫有什麼罪啊?古時候玉很要緊,現在大家不大看重了。現在你只要押著黃金在街上走,有人問你這是什麼東西,「金條啊!」行了,你在這裡走不到街頭上,就到了你倒霉的時候了。

能忍以待變

現在不論學什麼,幹什麼,大家都有困難,就是因為不讀書。現在林洋港主席總算不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添上《四書》了,這個事情不能看小啊!民國開國至今七十年了,有若干人醞釀沒辦成,他辦成了。有沒有效力呢?那是第二個問題,他可是做成功了。什麼人講?那我就不懂得了。

艮卦這一變,有錯有綜、有中爻,這就有些變化,你們在這裏忍著吧、忍著看吧!大概是小變化,三年以後,共產黨變些什麼情形,我看不出來,我光知道變化,至於變什麼樣子,我看艮卦這六爻陰陽,還弄不明白。孔子費了多麼大的力氣才能懂得,我怎麼能懂啊。

艮卦前頭有個震,不能常震才止,止也不能常止,要逢時,孔子才認識時。你會問:「到什麼時候啊?」我要能說出什麼時候來,我就成了聖人了,孔子是聖之時者也。

【圖說】春秋時,虞公向弟弟虞叔要寶玉,虞叔不給,後來想到:「匹夫無罪,懷璧其罪」,擁有寶玉只會帶來禍害吧!於是獻給虞公。
【前期連結】易艮卦簡介(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