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簡說(一九○) ●子圓

  泰伯第八

曾子有疾,召門弟子曰:「啟予足!啟予手!《詩》云:『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而今而後,吾知免夫!小子!」
●圖:宜倫

曾子有疾, 召門弟子曰: 「啟予足!啟予手!《詩》云:『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而今而後,吾知免夫!小子!」

曾子得了重病,召喚門弟子到病榻前。曾子說:「掀開被子看看我的雙腳!掀開被子看看我的雙手!我的身體保護得非常完好。《詩經》說:『戰戰兢兢,戒慎恐懼的樣子,如站在萬丈深淵頂端,深怕一不小心就掉到深淵裡。又如走在正融化的薄冰上面,深怕一不小心就陷入薄冰中而無法自拔。』我一生謹言慎行,起心動念都如此戒慎恐懼,深怕毀傷父母遺留給我的身體。我即將命終,從今以後,我知道自己可以免於毀傷身體而損傷孝道了!小子們!」

本章是曾子臨終證道,現身說法的典範,彌足珍貴。

「曾子有疾, 召門弟子曰」,「疾」,急速,指病重危急。「召」,呼喚。「門弟子」,及門弟子,指曾子的學生們。

此時曾子病重危急,一氣不來,命將不存。一般人遇到這種情形,如果還清醒,大都六神無主,恐懼害怕,任憑生死變遷,無法作主。曾子卻是鎮靜篤定,因曾子聞道,更能行道、證道,面對死亡,坦然而自在!

「啟予足! 啟予手! 」「手」「足」一上一下,代表整個身體。曾子親身示範,保全身體毫無毀傷。

《孝經》第一章, 孔子教曾子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 孝之始也。」身體髮膚來自父母, 若當惡人, 受到懲罰而毀傷身體,父母必然蒙羞。作君子,保全身體, 父母與有榮焉, 這是孝道的開始。

人除了生命,還有「慧命」,慧命是依老師教導修身行道,才能滋養生長的。所以孔子說:「立身行道,以顯父母,孝之終也。」注重生命及慧命,盡孝才算完備呀!

「《詩》云:『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這是《詩經.小雅》詩句。「戰戰」,害怕顫抖,戒慎恐懼的樣子。「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大陸北方,黃河冬天結冰可在上面騎馬,春天東風解凍,薄冰一寸許,行走冰上就非常危險,要很小心謹慎。

曾子引《詩經》,說明自己平素戰戰兢兢,小心謹慎,深怕做錯事、說錯話、動錯心,所以一動念就要防備,此種工夫全在平時。曾子自稱身體完好無毛病,正是他平日臨深履薄的真工夫。

「而今而後,吾知免夫!小子!」「免」, 免於損道而毀傷身體。「小子」,再次叮嚀學生們,小心自己的身體,小心自己的心,管好自己。顧好身口意是怕死嗎? 《禮記》說:「戰陣無勇,非孝也。」保家衛國上戰場打仗,視死如歸,這就是盡孝。若以死為榮,置之死地而後生,準打勝仗。

樂正子春是曾子的學生, 下階梯傷了腳。腳好後,數月不出門,尚有許多憂慮。他的學生問老師為何如此呢?樂正子春說:「我的老師曾子說:『我聽聞孔夫子說:『父母完整生下子女,子女就應完整的保護身體歸還父母,這就是孝啊!不要損傷身體,才算完整呀!』君子一小步中,也不能忘記父母。我忘了老師的訓誨,疏忽傷了腳,所以感到憂愁不已。」又說:「一舉足不敢忘記父母,走路必然走大道,不抄小路;過河必然搭船,不冒險涉水泳渡,就是不敢用父母留給我們的身體做危險的事呀!」這種小心謹慎,不忘父母,正是曾子師徒相承的模範。


【前期連結】論語簡說(一八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