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采風 ●編者

誦經感佛來

有一比丘,常誦《阿彌陀佛經》及《摩訶般若波羅蜜經》,臨命終,告訴弟子:「阿彌陀佛與極樂聖眾都來了。」說完即動身回去,不久就命終了。命終後,弟子堆積薪柴將師火化。隔天,在灰燼中,發現舌沒有被燒毀。因為誦《阿彌陀佛經》,感得佛與聖眾來接引。因誦《般若波羅蜜經》,故舌根不可燒壞。(見《大智度論》)

三十九歲

美國科學家發現了人開始衰老的年齡,結果顯示,這一不可逆過程開始於三十九歲。研究人員認為,衰老與人體大腦慢慢停止生產「髓鞘」有關,這種蛋白參與形成新的神經纖維。髓鞘覆蓋著神經元,保護它們免受有害影響。隨著大腦停止生產髓鞘,機體的運動功能減退,日益明顯。(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修持專摯

高麗南湖的永奇禪師,見蕅益大師《彌陀要解》,想廣為流通,刺舌血和墨研磨,書寫《要解》,作為刻板底樣,刻印流通,希望此書能遍布法界,盡未來際都能流通。永奇禪師,寫一字,禮三拜,繞三匝,稱念十二聲佛號,可謂「識見超拔,修持專摯」。(見〈印祖與弘一法師書〉)

不惱害眾生

雪公云,有人說臺中道場,但有折法,不用攝法,雖然如此,同修猶未入道。我們所作功德,如何能比梁武帝,他能感應達摩祖師西來,可惜當面錯過。希望臺中同修必須了生死,了生死必須斷惑、伏惑。如何伏惑?凡惱害眾生的事一切不作,如是行之,必轉境界。光陰迅速,時局惡劣,必須真實修行。


【前期連結】明倫采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