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艮卦簡介(十九)
●雪廬老人述 ●智嚴整理

這一些人懂時務的很少,或說我懂時務,少吹大氣。這個時候是是亂世,我是應這亂世而生的亂人,好比夏天裏生出的蒼蠅、蚊子,我那裡識時務啊?

艮卦以後是漸卦,漸是開動,自己要認得社會上的動態。五四運動,打倒孔家店,換拉丁字,政府沒下命令叫大家換拉丁字,也沒叫你倒著念字,這是什麼人幹的?怕找不出這個人來。找不出人來,就是「數、理、氣」,那個時候的習氣造成的。

現在美國出了嬉皮等等的這一套,美國人來叫臺灣人學嬉皮了嗎?也沒有。那是誰跟著他學的呢?要是沒人跟著他學,怎麼這麼普遍呢?有一個時期,連中國的藥都不要,中醫不好、中藥也不好,並不是真不好啊!中國人不吃,外國人大宗地買,賣了有外匯,怎麼不要了呢?到迷惑顛倒的時候,原因找不出來,只可說這時候的風氣如此!漸漸地,風氣轉就行了。

講這一回很不容易,十幾天才講這四點鐘。也講得太粗,沒法細講。對於八卦的方位安好了,五行都配好了,以後我有機會再講。也算圓滿。

(全文完)
【圖說】學了易經,「成就做人、不受現報、所修如法、不增病勢、果在眼前」,比記「功過格」還好。
【前期連結】易艮卦簡介(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