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采風 ●編者
佛門供養

佛殿供養,各有表法。供花,令人歡喜,表布施。燃香,散發芬芳,表三業持戒。點燈,如將瞋火忍下為大光明,表忍辱。塗香,如精進修行以滋潤法身,表精進。供果,如修禪定能成就佛果,故表禪定。吟唱梵唄音樂,如以智慧生種種善法,表智慧。(見《瑜伽燄口註集纂要儀軌》)

君子豹變

日本首相安倍,在川普總統當選後,飛往美國,與川普會晤,並引述《易經‧革卦》:「大人虎變,君子豹變」,闡述他的施政策略,「並非為保身而豹變,而是為了國家和民眾,可捨棄面子,這是作為領導人應有的姿態。」大國掌握情勢變化,如老虎斑紋會隨著季節而變化。小國應像豹子,體察局勢而做出調整,才足以在詭譎多變的情勢中安身立命。(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一時不謹貽大患

清康熙皇帝說,有人說帝王只舉大綱,不必兼理細務,我不以為然。一事不謹慎,帶給四海人民煩憂。一時不謹慎,遺下千年禍患。不講究細行,再大德行也會受損。今天留一兩樣不處理,明天就多一兩件事。明天一安逸,後天便積得更多。奏章一字有錯,必定改正才發出去。「蓋事不敢忽,天性然也。」(見朱鏡宙《夢痕記》)

佛教與外道

雪公云,修菩薩行,要不使眾生起煩惱。眾生不僅人類,九法界皆是眾生,故惱害九界,惱害六道眾生,皆不可。佛經教人對眾生皆要慈悲,外道罵佛教,可以容受,因他們不明白佛法之道,佛教罵外道則不可。佛教能感化外道固好,不能感化,也須不令他們生煩惱。


【前期連結】明倫采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