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論講錄(一)
●簡智果講述 ●慈瑛、如實整理


《往生論》全名叫《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是研究淨土宗所依據之經論之一。古來大德稱為《無量壽經論》、《往生淨土論》、《淨土論》、《往生論》或《願生偈》。在這麼多「別名」之中,以《往生論》最為常見,因為修淨土法門之人,是以念佛、發願、往生西方淨土為修學主要目標,所以一般都稱為《往生論》。

這一部論在中國,自古以來就與《佛說無量壽經》、《佛說觀無量壽經》、《佛說阿彌陀經》並稱為「三經一論」,因為是專門弘揚淨土法門,也是淨土宗所依據之經論。

淨土宗所據經論

佛教中,每一個宗派之成立,都有所依據之經論。譬如:天臺宗祖師,選取《法華經》、《大般涅槃經》、《大品般若經》、《大智度論》等,作為天臺宗所依據之經論。唯識宗祖師,選取《華嚴經》、《解深密經》、《楞伽經》、《瑜伽師地論》等作為唯識宗所依據之經論。同樣的道理,淨土宗祖師選取《佛說無量壽經》、《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佛說阿彌陀經》、《往生論》,稱為「三經一論」,作為淨土宗所依據之經論。

淨土五經的由來

在清咸豐年間,有一位佛教大德魏默深老居士,具擇法眼,主張將《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追加在「淨土三經」之後,並且得到佛教界公認肯定,因此《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就成為專弘淨土之第四部經。

【圖說】魏源,字默深,清道光年間人,是「睜眼看世界」的思想家,主張將〈普賢行願品〉加在淨土三經之後。

印光祖師在〈淨土五經重刊序〉中說,《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到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最後第五十三參來到普賢菩薩的座下,蒙普賢菩薩的威神加被,令善財童子所證之境界與普賢平等。此時,普賢菩薩,才以十大願王,勸勉善財童子及華藏世界四十一階位的法身大士,一同以修學「十大願王」之功德,回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希望他們都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圓滿成就無上之佛果。因為唯有「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這九個字,才能圓滿達成《華嚴》大經所說的「一生成佛」之終極目標。

既然一部《華嚴》大經之最後一卷〈普賢行願品〉,是以修學「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作為最後之歸宿(即華藏世界之法身大士),尚且要藉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來圓滿其一生成佛之目標,何況是末法時代的眾生,福薄、慧淺、障重業深,若不修此淨土念佛法門,想要依賴自力斷惑證真,了脫生死,則千難萬難。所以清咸豐年間魏老居士慈悲,遂建議將《華嚴經》之最後一卷〈普賢行願品〉追加在「三經」之後,希望不論上聖下凡,同登彼岸,因此成為淨土宗所依之第四部經。

到了清末民初,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平素最推崇《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中所說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之念佛方法,所以印祖主張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再追加在「淨土四經」之後,而成為淨土宗所依據之第五部經!

印光大師在〈復永嘉某居士書〉一文中提及:「《楞嚴經》第五卷之末,講到〈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這一章經文,乃是對修淨土法門之人,最妙之開示。短短一章經文二百四十四字就可以跟淨土四經並列,而成為淨土五經。」

印祖又說:「《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中所說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二句,實在是對修念佛法門之人,最殊勝微妙之開示。所謂『都攝六根』就是念佛時,要把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全部收攝起來,不要放縱六根去接觸六塵(色、聲、香、味、觸、法)。這也叫『攝心念佛法』,即念佛時心中(意根)要記得清清楚楚,口中(舌根)要念得清清楚楚,耳中(耳根)要聽得清清楚楚,如此即叫「收攝」意舌耳根,令專注在彌陀名號之上。此時則:

「眼」也不會東張西望(這叫「收攝眼根」)。

「鼻」也不會嗅別種氣味(這叫「收攝鼻根」)。

「身」也不會懶惰懈怠(這叫「收攝身根」),以上即叫「收攝六根」。

印祖說:「當都攝六根念佛時,雖然不能全無妄念,但是比起不收攝六根時,心中必定清淨得多了。」都攝六根必是以清淨心念佛,當下就叫「淨念」。

「淨念」若能常常相續,無有間斷,久而久之,自然可以「心歸一處」,一心專注在一句彌陀名號上,依此而修,那有不現前、當來必定見佛的呢?那有不速證得「圓通」,圓滿成就無上之佛道的呢?

由於《楞嚴經.大勢至念佛圓通章》對修念佛法門之人,有這麼懇切、透闢之開示,所以就成為淨土宗所依據之第五部經。

以上這「五經」,再加上《往生論》,通稱為「五經一論」,就是淨土宗修行所依據之經論,從此就確定下來了。

【圖說】印光大師主張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加在淨土四經之後,成為淨土五經。
淨土道場專弘淨土經論

最近曾翻閱雪公老恩師之《講經表解》,發現老恩師早年也曾經講過《往生論》,並且畫了好幾個「講表」來解釋《往生論》之論文,老恩師在講這一部論之因緣時說:「咱們這個地方,是淨土道場,所以咱們應當儘量先講,專門弘揚淨土的經論,必須先把淨土之思想、教理打下深厚之基礎,不動搖了,再去研究其他之經論,來加強對淨土法門之信念!」

我們根據老恩師慈悲之開示,平素應多研究「淨土五經一論」,但在「五經一論」之中,「五經」大家比較常聽聞到,在臺中蓮社及其所屬的各聯體機構之講經道場中,唯獨這一部《往生論》還沒講過,今天特別選定這一部論,來跟諸位共同研究。這就是學人這一次,選講《往生論》之因緣與動機。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