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九善(中)
──民國六十六年元旦慎齋堂開示
●雪廬老人述  ●直靜整理


(點選可放大)
六根清淨

第二段也是三條。道紮住根了,道心紮住根了,紮住根就好比植物往下生長。生是生,長是長,生是在地面才冒出芽子來,生出來了。長是芽子愈長愈大,長至開花結果。生與長是二件事情啊!有生出來不長的,還有不生的!大家常說「法喜充滿」,法喜充滿是了不起啊!到哪裡法喜充滿?不是到廟裡各道場開法會,到那裡念完佛,吃好吃的,這叫吃喜,胡鬧啊!法喜充滿生長了,愈看愈好,愈高興愈歡喜。

法喜充滿以後,你的心才六根清淨!我六根不清淨,連清淨我都不懂得,我不曉得甚麼叫做清淨。清淨是甚麼呢?在外邊的一些壞事情,來到跟前,一點心也不動不染,不染才叫清淨,一塵不染。一塵不染多麼乾淨,我這衣服遇刮風不沾土,這就叫清淨啊!法喜充滿以後才清淨啊!到了清淨無染這個樣子,修得到了,這個大家無這種情形啊!這是經上說的秘密話啊!

四、受所引攝者,領在心故。

看三條頭一條「受所引攝」。心感應勝境界,受是接到勝境界。你要接受了他,就是「受所引攝」。你希望這個事情,來了你接受,攝是收起來了。譬如這個東西,要,收藏起來。那有甚麼用處?受了你得收起來,經文叫「領在心故」,你接過來,收到你心裡了,這力量就大。學佛要開智慧,不開智慧不成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開智慧啊!

學佛有三個字「聞,思,修」,接過來收藏起來,這才叫做聞啊!聽進去了,收到心裡了。聽人講經,我聽見了,若跑了,這不算是受啊!這也不算聞。接過來收到心裡,這才叫做聞,佛法難聞啊!收到心裡聞了,這才是功夫啊!

五、以念為主者,常明記故。

聞了之後,「以念為主」,意念是主要的原因。修行是修念頭,心一動就叫念頭,修你這個念頭。常明,常是常常,明是明明白白,常常的清清楚楚,記住了一點都不忘,這樣才叫念。明明白白記到你心裡,再不忘了,心不動啊!心一動,就這樁事,沒別的事情,你看清淨了吧!心不動時,就是心裡寂然,一動就是照,心就是照,照就是心。我們修淨土的都是這個樣,心不動你就不動,一動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阿彌陀佛,這就叫明記不忘。

咱們修淨土的同仁們想想,誰明記不忘?你的功夫自己就知道,何必問別人:「我修行怎麼樣?」你修行你問他,就彷彿你吃飯,吃了一碗二碗,問人:「我飽了嗎?」你吃飯飽不飽問別人去,這不是糊塗嗎?你問你自己!這是思。聞思修,把思找到了,這是修行。聞的那個都記到心裡,聞法以後記住了,這是第二條。

我來到臺灣,現在是二十八年了。沒來以前,我在內地裡也是學佛的,我不是來到這裡才會。我一來到這裡講經,一直講到現在二十八年,沒間斷。我這二十八年也有遇見好事,也有很順的事,也有很麻煩的事,一切災難,一切困苦,這個也有啊!你看看我二十八年都講經不斷,為什麼不斷啊?我多少得了點法喜,有好境界啊!沒有這個好境界,我也不去攀緣多麼大的麻煩,多麼大的困苦。雖然困苦,後來我有好的境界,我也不在乎這一套,這就是法喜的關係。我得了法喜,給諸位說,還很小啊!我的功夫不好嘛!不如你們大家,所以這一點法喜,我就可以不退轉啊!說這個,就有「自讚毀他」的罪過,別人都不好,就是我好,我有這毛病。

今天我講經給大家聽,為著叫大家開悟,我不得不說。二十八年不變樣子,不是容易的事情。有升官發財的好事,你還不去,還得是這一套啊!雖有這一套,但一切災難,佛也不靈也不管我,這個也常有啊!我快九十了,快死了,死我也得幹。同仁們說:「你休息休息吧!你累了吧!」甚麼叫休息?躺在棺材裡叫休息,活著一天也不能休息,這個就行啊!這是小小得的一點啊!

我在靈山寺講經,常給諸位說:「講經不能了生死」,必得修行。修行是內功,講經是外功,外功不了生死。有人說:「你怎不在家裡修行呢?還在這裡成天講經,耽誤些功夫?」我講經有講經的好處,甚麼好處呢?明記不忘啊!

人家有老師,老師勸你快幹快幹吧!我在這裡找老師,我這個人不好,老師不要我,找人家,人家也不要,我找過老師,找不到老師,明記不忘就難啊!怎麼辦呢?講經吧!經就是明師,我講經給別人聽,講給別人聽,我得自己先看啊!我看明白了,我才給大家講啊!我看明白了,就是老師教了我,我講經就是得「明記不忘」這點好處啊!一個星期講兩回,白天還零零碎碎的講,一個星期裡,老師就教我好幾回,我得明記不忘這點好處。「明記」得有,「不忘」我還不行,有年紀老糊塗。

六、定為上首,心澄寂故。

諸位看第三條「定為上首」。咱們學佛不外「戒定慧」,三者開頭先守戒,這些壞事、惡事,用戒把他趕出去。有亂七八糟壞事情,心定不住,你在那裡修定,他來擾亂你。戒有這麼大的功夫啊!第二求定,開始有了定。戒定慧這三條比較起來,定是最重要的一條啊!守戒,為著求定,得了定,為開智慧。智慧圓滿,都在這個定上,所以定為上首。無論多少人,頭一個座位為上座,上座必得求定。哪一部經上都是講戒定慧,得了定才能成就啊!不得定的人沒得成就!

你要想開智慧,光求佛菩薩,不行。你怎麼不先得定?比如你肚子餓了,你找佛菩薩,佛菩薩告訴你:「快點去吃飯啊!」你餓了,你要佛菩薩吃飯,這是甚麼話?個人吃飯個人飽,個人生死個人了,別人給你吃飯有甚麼用處啊!你得自己幹,所以是這個定啊!甚麼叫做定呢?「心澄寂故」啊!心從前亂七八糟甚麼都有,就像水一樣亂糟糟,心不安定。你得想個法子入定,不讓他亂糟糟,叫他停了,這是功夫。

頭一段是聞道,第二段是思道,第三段算是修道。所以聞思修,到了求定才算修啊!不求定不算修行啊!你感覺亂七八糟,趕緊往外淘汰,這叫求定,這叫斷惑。人人都有見思惑,斷惑不是容易的。大家都知道,修三大阿僧祇劫才成佛,為什麼要修三大阿僧祇劫呢?三大阿僧祇劫這麼長,惑才斷盡啊!三大阿僧祇劫多少年啊?連著八個萬,我嘴裡也講不出來了。中國人的歷史有五千年,八個萬怎麼個念法?斷惑不是這麼容易的,哪一尊佛都是這麼修,成佛就佛佛道同了,這並不是任何人都做得到的。

修淨土法門,不必三大阿僧祇劫,不論你多大年紀,若活了一百歲,你這一百歲就能成佛,這多麼便宜。佛把便宜的都給你找出來了,你還不要,這不是愚癡愚人嗎?一點覺悟都沒有。成佛不必三大阿僧祇劫,叫你一百年就成就,有人說:「我沒活一百年啊?」那你就精進的修啊,五十年成就更好。少活五十年,明天就成佛,我這就去,怎麼不會算帳?

心好比水,要叫他澄寂。澄是定住了水流,寂是水泡都沒有了,水很亮了。有水泡就看不清楚,一平靜了猶如鏡子,萬物都照進去,心淨到這個樣,這就成了功了。這非修不可。你得了定,心一靜下來,那些財色名食睡的壞事來勾引你,你絕不動啊!真不動了嗎?你得了定,你才明白,你不得定,跟你說你不信。你要不信的話,你先得定試試。你心中不信,那心中還是沒定。

(待續)
(點選可放大)
【圖說】我二十八年講經不斷,多少得了點法喜,我就可以不退轉啊!
【前期連結】進修九善(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