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采風 ●編者
寧起我見如須彌山

佛在《寶積經》,開示迦葉尊者,寧可起我見如須彌山,不可執著空見,起增上慢。一切誤解,以「空」而得解脫,若執空見則煩惱不可除。如醫師給藥,用藥調攝以去除病因,若服藥而不善調攝,不除病因,反使病情加重。故說,一切錯解,唯空能滅,若執著空,則煩惱不可除。

中國的莎士比亞

近日,美國 哈佛大學網站公布稱,「中國的莎士比亞—杜甫」的詩全集英文版問世,含一千四百首杜甫詩。譯者是美國在唐詩研究領域首屈一指的漢學家——哈佛大學教授宇文所安(Stephen Owen)。這也是首部杜甫詩英文全譯本。(摘自〈美國 哈佛教授:杜甫是中國文學史第一人〉)

親切的開示

明代呂柟撰寫的《四書因問》,多以四書所說,在生活中推展驗證,配合實際的事情。如講《論語》「八佾舞於庭」這一章,指著在座衣著華麗的門人,說:「這便是僭越」等。全書開示親切貼近生活,不只是訓詁空談。(見《四庫提要》)

不惱害眾生

雪公云,若菩薩不但不利益眾生,且惱害眾生,使眾生內法塵不斷起煩惱種子,如此受戒之人何其罪惡?又學小乘戒人,動輒以戒條戒人,使眾生起煩惱也不可以。故菩薩寧捨身命,終不作惱眾生的事,如此方是菩薩戒行。


【前期連結】明倫采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