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論講錄(二)
●簡智果講述 ●慈瑛、如實整理


這一部論的題目:《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共十一個字,可分三段解釋。

無量壽經

《無量壽經》是淨土宗所依之三經或五經之一,不過這裡所說的《無量壽經》,是通指「淨土三經」,何以故?因為「淨土三經」不論是《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通通叫做《阿彌陀經》或「淨土三經」,也可通通叫做《無量壽經》,何以故?阿彌陀,梵語此翻「無量」,所以「阿彌陀佛」,直接就翻譯作「無量佛」。是什麼「無量」呢?一切都「無量」,今舉幾項重點來說:

阿彌陀佛,功德無量,神通無量,依正二報莊嚴無量,度化眾生無量,智慧無量,道力無量,轉法輪無量,一切無量。

本師釋迦牟尼佛,講《阿彌陀經》,就以光明、壽命無量,來包括一切無量,因為阿彌陀佛的光明,如日光,徹上徹下,橫遍十方。壽命是不生不滅,豎窮三際,過去無始,未來無終。光明,表示空間。壽命,表示時間。二者互相圓融,就是寂而常照、照而常寂之一真法界全體。阿彌陀佛早已徹底證得寂而常照、照而常寂之一真法界全體,所以稱為無量光佛也可,無量壽佛也可。

此論題中之《無量壽經》,就是《阿彌陀經》,但不只指一部《阿彌陀經》,而是「總指淨土三經」,因為「淨土三經」通通可稱為《無量壽經》,只是有「大本」《佛說無量壽經》、「中本」《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小本」《佛說阿彌陀經》之不同耳。

太虛大師在民國二十五年八月,曾經在江西省廬山大林寺講《往生論》,他明確地說:「經名無量壽者,可總指淨土三經。」為什麼?因為淨土三經,通通叫《無量壽經》。

這一部論之作者婆藪槃頭,就是根據佛所說的「淨土三經」,將「淨土三經」融會貫通之後,寫出一部偉大的論著叫《往生論》,專門來弘揚淨土法門,勸人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要研究這一部論之前,最好先研究「淨土三經」,有了「淨土三經」之基礎,才更能了解這一部論之宗旨。同時,也更能體會到本論之作者婆藪槃頭之慈悲與苦心。

優婆提舍

「優婆提舍」是梵語,此翻譯為「論議」或「論」,它是「三藏十二部」之一。釋迦佛說的教法體裁與內容,分為十二類,其中之一即叫「優婆提舍」。

依《瑜伽師地論》八十一卷云:「世尊自廣分別諸法體相,又於是處諸聖弟子,已見諦跡,依自所證,無倒分別,諸法體相。」什麼叫論議呢?佛自己以問答討論的方式,辨別一切諸法之相狀,叫「論議」。

「聖弟子」即是「佛弟子」。「見諦跡」,「跡」者「道」也,或合稱為「道跡」。見道也,聲聞乘,要在初果以上;菩薩乘,要在初地以上。合之:初果以上或初地以上之佛弟子,已證得真理之一分,依著自己自證得之真理,遠離顛倒妄想,以正知正見,辨別一切諸法之相狀,叫「論議」。

又依《大智度論》三十三卷說:「乃至像法,凡夫人,如法說者,亦名優婆提舍。」佛法住世,有正法、像法、末法三個時期──

正法時期:一般是指佛滅度後第一個一千年,此時佛雖滅度,但佛的教法、律儀,尚未改變,叫「正法時期」(約漢三國~魏晉南北朝初年)。

像法時期:像者,相似也。這是指佛滅度後,第二個一千年,此時距離佛滅度,已經很久了(約南北朝~明朝中葉),所以佛法之流傳,已有所偏差,與正法相似而不是正法的像法時期。

末法時期:末者衰微也。指佛滅度後第三個一千年後之一萬年,這段時間為佛法住世之最後一個階段,這一個階段,佛法衰微到了極點,只剩下一點點氣息而已(明朝末年已入末法時期)。大家看月曆上寫著,佛曆二五五一年,即是佛滅度後二五五一年,顯然今日正是「末法時期」。

《大智度論》三十三卷的意思是說:「甚至於到了佛滅度一千年之後的像法時期,佛法之流傳,已經有所偏差了;但是此時凡夫之人,所說教法、所寫之文字,假若能隨順真理,契合佛的教法,而不違背,那麼,雖然是凡夫所說、所寫,也可叫做『論』。」

若依照《瑜伽師地論》之看法,就比較嚴格,唯有佛,見道位以上聖人分析、討論、考察、簡擇諸法體相之文句才叫「論」。若依《大智度論》之看法,就比較寬,不論是什麼人,只要在研究、討論或發揮佛之言教時,能夠「如法」,也可叫做「論」。

今天研究之《往生論》就是佛滅度後,約九百年(正法時期)之佛弟子婆藪槃頭,研究、考察佛所說淨土三經之一篇心得報告,因為與佛之教法相應,不違正法,故叫「論」。

所以本論題目《無量壽經優婆提舍》即是「《無量壽經》論」之意思。

(待續)
【圖說】《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通通叫做《阿彌陀經》,也可叫做《無量壽經》,因為阿彌陀,就是無量。
【前期連結】往生論講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