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開神秀.地藏垂跡
──蓮華佛國祈願行(下)
●始覺

【圖說】九十九米高地藏菩薩聖像遠眺
四、山頂與山腳的祈願

此行本為祈願而來,地藏菩薩威神誓願不可思議之力,如金剛不壞,在法界輻射,尤其能夠利益苦道眾生。若至誠感通,必能獲得地藏菩薩本願力加持,得到功德利益。《本願經》有云:

  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百千萬億等事,但當皈依瞻禮供養讚歎地藏菩薩形像,如是所願所求,悉皆成就。

地藏菩薩為「滿願第一」的菩薩,彰顯大乘佛法「心佛交感」的圓頓不可思議!一路中我們朝禮九華山重要叢林和肉身菩薩,其中在拜經臺的地藏古洞和大願文化園區的九十九米地藏菩薩相前,最為銘心刻骨。

行程第三天,要乘坐空中索道纜車攻頂,因為九華山素有「不上天臺,等於沒來」之說。在下纜車後,還要走來回近兩千個臺階才能往返天臺寺,所以導遊很擔心雨天路滑,難以行走。

前一晚效法蓮因寺懺公師父(懺雲老和尚生前赴美弘法,在飛機上依然拜佛不輟,空姐尊稱為「拜佛和尚」),鋪上蒲團,在賓館狹仄空間中,與同行友人一起修懺法,禮拜地藏菩薩的感應,隔天整個早上竟是乾爽天氣!

纜車中,九華山貌一覽無遺,植被蔥蘢、林木蒼翠欲滴,美不勝收。站上拜經臺極目四眺,幽谷生雲,遠山朦朧,壁立千仞,奇峰怪石如林,油松立根破岩之中,展枝迎客,令人稱歎造化神秀之功!

拜經臺傳說是當年僧地藏在此拜讀經書,所以楹聯云:「新羅聖僧拜經佛地,地藏明願弘震九洲」。

在大雄寶殿和萬佛殿之間,有一條石甬道深入洞中,在花崗岩地面上,有一雙深深的凹痕足印,傳說是僧地藏讀經時留下的。站在這個幽深的古洞前,凝望著這雙歷經千年未風化的足跡時,好像可以感受到僧地藏如達摩祖師面壁十九年那般「安忍不動」的定力。沁涼的谷風吹來,更透顯著靈氣!

於是買一盞蓮花燈,足踏略為潮溼的腳印,在地藏菩薩聖像前,為至親家人發出真誠祈願:「願地藏菩薩大慈悲威神之力,超度我等累世冤親債主,能脫離惡道,生人天中;現世家親眷屬能發菩提心,修行無有障礙。」如是祈願供燈,三拜頂禮而退。

朝聖行的最後一天早上,離開賓館,我們一行循盤山公路迂迴而下,準備前往山腳由祇園寺前住持仁德大和尚發起募資修建的大願文化園區,去朝禮世界最高大的一尊「地藏菩薩聖像」。

園區坐落於九華山風景區的柯村新區,為展示地藏文化、弘揚地藏精神的文化景區。當天早上飄著綿綿細雨,整座九華山彷彿在虛無飄渺中。還未進門,惟見大願佛金光晃耀、莊嚴肅穆地聳立在群山環抱之中。園區的入口有「蓮花大手印」,山門巍峨矗立眼前,兩邊有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敬撰的對聯:


長憶謫仙人開九芙蓉殊勝境,
仰瞻菩薩像放大吉祥光明雲。

高度濃縮地概括了九華山名稱由來、詩仙李白和九華山的過從,以及地藏垂跡九華的聖地淵源。

我們乘坐遊園車來到弘願館,館內一進門有座流水臺,雕刻有《本願經》經文段落,從臺前中央可以望見九十九米地藏尊像嵌立在眼前視框內,造景巧妙!

【圖說】弘願館《本願經》段落浮雕

接著地陪引領我們依序參觀許多文物、雕刻,其中最醒目的莫過於「代佛宣化」那一面浮雕的立體牆,將《本願經》中,釋迦牟尼佛放光,召集十方世界諸佛菩薩和天神、鬼王等眾,親自摩頂所有世界地獄處的分身地藏菩薩云:

  汝觀吾累劫以來,度脫如是等難化剛強眾生。其有未調伏者,隨業報應,若墮惡趣受大苦時,汝當憶念吾在忉利天宮殷勤咐囑,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以來眾生,悉使解脫,永離諸苦,遇佛授記。

不讀佛經,不識佛恩,每每讀到這段經文,觀想世尊臨入涅槃時,仍放心不下「未出火宅,在三界中」的六道眾生,故殷重交託,要地藏菩薩來擔負起護念教化、救拔罪苦眾生的大任。地藏菩薩感於釋迦牟尼佛的悲心,涕淚哀戀,三次重申自己不疲不厭的誓願,總是感動徹髓,落淚千行,真是佛恩浩蕩,難以言喻!

地陪留了時間,讓我們自行參觀。我環顧了一圈,對於兩幅銅雕印象殊深,分別介紹了地藏菩薩在因地中示現為婆羅門女,和光目女的發願:

  光目聞已,啼淚號泣,而白空界:「願我之母永脫地獄,畢十三歲,更無重罪及歷惡道,十方諸佛慈哀愍我,聽我為母所發廣大誓願:『若得我母,永離三途,及斯下賤,乃至女人之身,永劫不受者,願我自今日後,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卻後百千萬億劫中,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

這是《本願經》之所以被稱為「出世間孝經」的因緣,相信所有誦讀《地藏菩薩本願經》的善男信女沒有不因這段發願動容!地藏菩薩示現為孝女,知道母親恐墮地獄,為救母故,變賣家宅,布施塔寺,使母親得脫地獄,甚至往生淨土。為此地藏菩薩更發廣大誓願,要平等地度脫一切罪苦眾生,因為了知一切眾生都是多生多劫的母親啊!吾等佛子應當學習地藏菩薩對生的「純孝之心」,進而帶動大悲願力,發菩提心,自利利他,廣度有情。

【圖說】光目女禮拜清淨蓮華目如來

參觀完弘願館後,遊園車載我們來到大願佛腳下,雙手合十,口中默念「南無大願地藏菩薩」聖號,拾級而上,走完二百八十個臺階後,終於來到了九十九米高的聲聞像地藏菩薩前。我幾乎是跪下來,才能仰望得到菩薩全貌,接著順時針繞行三匝,代表禮敬諸佛、隨順菩薩教誨,再到正中央頂禮。站立在聖像前,先念「懺悔偈」,繼而發「四弘誓願」,最後將所有朝聖功德迴向四恩三有、法界眾生:


朝聖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沉溺諸有情,速往無量光佛剎。

仰望再三,在巨像面前,更覺自身的渺小!四面群峰含翠,鳥囀清幽,瀰漫著一股靈氣。突然間,感覺到,無量劫來輪迴六道,也許就在即將墮入惡道時,因為宿世善根,稱念佛菩薩名號,被地藏菩薩以「錫杖」託救了起來,又以「明珠」照引了光明之路,今生才能幸得人身,並且信受佛法,因而生起慶幸心、感恩心。

但是轉念思及,身值末法,如今尚在輪迴,被業力繫縛,自身尚未能度,何能度他?娑婆世界染緣、惡緣甚多,若再繼續輪迴下去,難保不再墮惡道,不禁生起懺悔心、悲痛心!「菩提道長,輪迴路險」,唯有寶此「信願念佛」一行,蒙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入不退地。然後乘願再來,廣度眾生,這才是真正報答地藏菩薩救度我的大恩啊!謹以此文獻給

爸爸菩薩、媽媽菩薩及菩提路上一切善知識。
(全文完)
【圖說】天臺正頂上一線天
【前期連結】天開神秀.地藏垂跡──蓮華佛國祈願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