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九善(下)
──民國六十六年元旦慎齋堂開示
●雪廬老人述 ●直靜整理

(點選可放大)
圓滿成就

第三段是你的功夫圓滿成就了。心澄寂,得了定,這就算圓滿成就了生死。羅漢斷了見思惑都了生死,他智慧不圓滿,是小乘法,你願意成羅漢嗎?我不願意,成菩薩我也不願意,我要成佛。

羅漢證的地位小,好比一個月亮,咱們是陰曆二十九、三十的月亮,一團黑。羅漢到了陰曆初二、初三,放了光明,他比我們好多了,去了黑暗,放了光明,就算是了生死了。雖了生死,但是他的光明不大,還有一團黑呢﹗

月亮到十五,成了圓的放大光明了,那才算好,那是佛的境界,圓滿光明哪裡都照遍了,羅漢照得圓滿嗎?雖了生死照不圓滿,不能照亮。羅漢叫自了漢,功德小,還有多少眾生他也不管了,我了生死,你修你的,我不管這個,他不問別人的事情,沒慈悲心。

佛法以大乘佛法為究竟,普度一切眾生,你自己度了,再去教別人,再度化別人。這個世界的人是千差萬別,甚麼樣的人都有,學這個學那個,現在有學科學的,還有上月球的,都有他的一套,要度他一定都為他講佛法。

有人說:「我能上月球,你講佛法,你上月球看看。你不會,你就不如我。」學大乘佛法,不向外求,你上了月球,我跟你說:「不單單是月球,無量無邊的星球,這些世界都拿來藏在我們世界裡頭,你搬過來我看看。」上月球的阿姆斯壯,他就不懂這個。

學科學,一知半解的,小小的小智慧,世界上這種愚人可不得了。我會把月亮、日頭拿過來放這裡,他說:「你會這個,你拿來我看看。」我還沒成佛,我成了佛我就會了。佛經上說有無量無邊的三千大千世界,佛拿過來,拿了一個放在裡頭,你成了佛試試。學問之道無窮,所以必得成佛。

諸位要說:「成佛我辦不了。」你辦不了,就修淨土法門,求淨土法門當生成佛!你在這裡成佛要三大阿僧祇劫,到了淨土那裡不是成佛,是到那裡修行去,上那裡上學。老師是阿彌陀佛,那個老師可了不起了,他教你,比我教你好吧!他教你多少劫成佛呢?到那裡大概是十天八天就成佛!這太便宜了!雖便宜,但是你去不了,你得去得了才行。你在這裡光想不行,到那裡才懂得淨土法門的四土。

我們往生,生到凡聖同居土,羅漢生到方便有餘土,跟我們不一樣。大菩薩也能化報身到十方說法,那是實報莊嚴淨土。現在你們家庭裡供著那個「極樂世界圖」,是實報莊嚴土啊!最高的叫常寂光淨土,常寂光淨土一片光明,甚麼現象也沒有。有人說:「此土沒街道沒房子,我不去。」你想去還去不了,那是佛的境界,那是最高的境界!佛的境界,你得去讀《華嚴經》。必得自行化他,有大智慧,他都能為你答覆,問題都能解決,這叫自行化他,沒有大功夫辦不到的。

到這個樣子,才成「慈悲喜捨」四個字,《彌陀大讚》有「慈悲喜捨難量」。慈是甚麼呢?眾生不安穩,不得安樂,我們給他安樂。不是現在的安樂,這個太小了,真正安樂是成佛。悲呢?悲,他有痛苦都能解脫。喜,往路上一走,我們都隨喜他吧。捨,一切一切都放得下。這個樣子這才算是圓滿成就。

【圖說】月亮到十五,成了圓,放大光明了,那是佛的境界,圓滿光明,哪裡都照遍了。
七、慧為最勝者,擇善惡故。

有了以上的工夫,有以下三種好處。

第一「慧為最勝」,前面求得了定,得了定才有慧,不得定怎麼開智慧呢?慧就是開悟了,不迷了。

慧的註解叫「擇善惡故」,無論甚麼事情,一切一切不必思想,哪個是善,哪個是惡的,清清楚楚的。咱們現在是善惡不分,明明是善的,你說不好,明明是壞事,你說這個事情不錯,咱善惡不分。不開智慧,善惡不分,善惡不分怎麼修福報!

八、解脫為堅固者,息纏縛故。

第二開悟得了智慧,還有甚麼好處呢?「解脫為堅固」,你就得解脫了。現在咱還不得自由,死了得去投胎,生了還得死,生生死死在這個輪迴裡,咱一點也做不了主。變人、變天是稍微好的,大概多是苦的多,被見思惑這些東西纏住,迷惑顛到的困住了。

你一開智慧,把這些繩索都解開了,甚麼都明白了,這個是解脫。一解脫就永遠解脫,不會在那裡纏著了。所以是「息纏縛故」。解脫,頭一個是開悟,第二個是證,悟了道、證了道就行了,咱們還沒悟,怎麼證道呢?

九、出離為後邊者,覺道滿故。

第三「出離為後邊者」,出離,離開三界,離開煩惱,得了自在。得了自在,就是「覺道滿故」。覺悟有小覺悟、中覺悟、大覺悟。大覺悟,佛叫大覺世尊,本來面目就出來了,這才成了功。

最後這一段最好,但沒有第二段「聞思修」得不到。頭一段,不紮住根,不修上等路,得不到聞思修!你要有次第。

佛法難聞,很不容易得到,哪個經上說的,你要查去。今天來的都是有緣的,前生有多劫的善根,才可以聽得到。不是人人都可以聽得到的,敬祝各位光壽無量!

(全文完)
【圖說】到了常極光土,才成慈悲喜捨。
【前期連結】進修九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