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陀禮彌陀 步步絕娑婆.中
●念西

印祖示禮佛要點

印光祖師在《文鈔》中,對拜佛利益、方式、儀式、存心等,有如下開示:

(一)禮佛利益:終日終年終身念佛之人,豈可于佛,不行禮敬?十大願王,禮敬居首。座下(對法海大師的敬稱)一切可以不,禮佛決不可以不。若不禮佛,便難感通。何以故?以身圖安逸,心之誠亦末由必致其極也(心就無法到達最誠敬)。(〈復法海大師書〉)

(二)禮佛方式:禮佛菩薩,心中默念,啟口稱念均可。(〈復甯德晉居士書〉)

(三)禮佛儀式:極忙之人,不便特立。但至誠懇切,口稱佛號,身禮佛足,必致其「如在」之誠則可矣(誠敬到好像佛就在前面)。(〈復張雲雷居士書二〉)

(四)禮佛觀想:禮佛時,當如親對佛作禮想,則可滅無量罪,增無量福。進之,則當依《淨土十要.禮佛偈》:「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我此道場如帝珠,釋迦如來影現中。我身影現如來前,頭面接足歸命禮。」作想,則更善(好)矣。(〈復嶧縣宋慧湛居士書〉)

(五)禮佛存心:有弟子問,年齡衰老,不能夜半起床用功,可否在白天盡心竭力用功?至於心須誠敬,用多拜佛來表達,十大願王禮敬為第一,其利益何如?印祖答說,年老體健,多拜固好,否則但一切時一切處,常存敬畏,也就是意業禮敬。(見《文鈔三編.答俞大錫居士問》)

【圖說】印祖云,年老體健,多拜固好,否則但一切時一切處,常存敬畏,也就是意業禮敬。
雪公對拜佛簡要開示

「念佛是內功,還有外功,就是拜佛。拜佛也必得拜時什麼心也沒有,一心定在佛上而拜。」(〈淨學知要〉)

「古人修禪定不得定,則懺悔,作功德,乃入定。看經不懂(古時經注不易得),拜佛求佛加被,乃得感應,甚至夢中得感應。能信解一句經文,便是大福報。」(《華嚴講錄》)

雪公也作了一首詩偈,勉勵大眾禮佛時,心要在佛上:


彌陀禮彌陀,步步絕娑婆;
佛尚不得佛,魔從何處魔。

自性彌陀的我,一心恭敬禮拜著西方阿彌陀佛;一步步向著西方,與娑婆慢慢就要訣別。這時的我,心都在佛上,雖然還不到念念皆佛,但也不遠了。我不再起貪瞋癡、造殺盜淫,佛就勝魔,魔力消退,魔就生不起來了。

躬身力行‧蒙受利益

歷代祖師大德、淨業有成的行人,躬身力行念佛拜佛的,不計其數,特別舉誠敬禮佛有成就者數例,以為學習典範。

僧衒法師禮佛千拜

僧衒法師,山西并州人,修行精進,早年修學持念彌勒菩薩,期望命終往生兜率天彌勒內院,教理通達,行解相應。九十六歲那年,見道綽禪師所著的《安樂集》,及聽講《觀無量壽佛經》,才回心轉意一心念佛。知道自己年歲已高,壽命將盡,因此日夜精進禮佛一千拜,念佛八、九萬聲。在五年當中,專一念佛,毫不懈怠。

後來得病,告訴弟子說:「阿彌陀佛投給我香衣,觀音、勢至兩位大菩薩,都來到我的面前,化佛遍滿整個虛空,我要走了!」說完之後就安然往生。七日之中,到處充滿奇妙的香氣。(見《宋高僧傳》)

王龍舒居士日課千拜

王日休居士,號龍舒,宋朝國學進士,但棄官不上任,在家專修淨業,布衣蔬食,日課千拜。為了教化人,千里跋涉,從不休息。著有十卷的《龍舒淨土文》,此書是勸各行各業的人,都能夠念佛求生淨土。

他臨終前三天,先告別親友。到了第三天,三更時,作課結束,忽然高聲念佛,說「佛來了」,然後立化往生。印光祖師讚歎龍舒居士說:乘願再來,以身說法。龍舒居士雖然在《龍舒淨土文》未提及拜佛的經驗,但留下一首詩偈勉勵大眾,精進禮佛用功:


五更報曉莫貪眠,抖擻精神向佛前;
一拜一聲彌陀佛,西方早種一枝蓮。

清晨三點的五更天,公雞報曉,不能再貪睡,趕快振奮精神,到佛堂向阿彌陀佛報到。禮佛時,一拜念一聲阿彌陀佛,在娑婆世界發心念佛,極樂世界七寶池就生出一朵蓮花,越精進,便開得越莊嚴、越殊勝。就等著臨命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拿著我親自栽培的蓮花,來接引我到極樂世界!

陳媼日課千拜

陳老太太,錢塘人,從靈芝律師受菩薩戒,就專心念佛。日課拜佛一千拜,在她的佛桌上,經常迸出舍利子。臨終,見到阿彌陀佛來迎接,她向旁邊的人講述所見的境界,話還沒說完,人就已經往生了。(見《佛祖統紀》)

善隆禪師定課精進

善隆禪師,十六歲在蘇州白龍寺出家,參念佛是誰話頭,晚上不倒單,過午不食。每天念佛六萬聲,誦《法華經》一部,禮佛一千六百拜,作為定課。冬夏都是穿同一件僧袍,不跟旁人說閒雜話。努力不懈以至得病,雖然如此,卻更加精進。

一天晚上在禪觀中,聽聞空中有聲音說,你往生當得中品,不可退墮休息。善隆禪師因此不再吃藥,一心往西邁進。道光二年四月六日,端坐而逝。年二十六。(見《種蓮集》)

(待續)
【圖說】五更報曉莫貪眠,抖擻精神向佛前;一拜一聲彌陀佛,西方早種一枝蓮。
【前期連結】彌陀禮彌陀 步步絕娑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