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采風 ●編者
鮮能知味

懂琴瑟的人,聽人彈奏能知是何樂曲。對不懂琴瑟者彈奏,空有聲音而已。能了解經書者,讀經書能獲得其中道理。不能理解的人,讀了經書僅識言語文字而已。所以聾人雖耳聽琴瑟,終究聽不到琴瑟的美妙聲。愚人讀經,也總不能見得經書裡的道理。故《禮記》說,沒有人不飲食,卻少有人體嘗真滋味。(見《真言要決》)

韓國國旗

韓國國旗是四個卦,一個乾、一個坤、一個水、一個火。西方哲學談這個世界的成分是地、水、火、風,跟我們的乾、坤、水、火,非常符合。韓國的國旗本來八個卦簡化成四個卦,一方面依照中國傳統,一方面也依照了西方的傳統,它把兩樣東西合在一起,把宇宙生命用很象徵的方式傳遞出來了。(見周春塘《易經與人生》)

行事重在不欺

胡樸安是弘一大師出家前的老友,他贈詩說:「弘一精佛理,為我說禪宗」。弘一大師說:「學佛不只談理,要切實在事相修持。行事重在不欺,名如其實。我並未為您說禪宗,您的詩所言,就是妄語,佛不許也。您要懺悔,免遭墮落。」真實學道人,全在此等處著力著眼。(摘自嘯月《弘一大師傳》)

不犯人忌

雪公云,某人所行惡事,怕人揭發;又如父母、師長、聖人的名字,皆須忌諱。自己若有此忌諱,他人侮辱我,必須忍辱。《左傳》記載,晉等四國出使齊國,四位使者一禿一跛一盲一駝,齊君為博母親一笑,故意叫禿跛盲駝者為這四人駕車,後來就招來四國的攻伐,可見忌諱之事不可犯。


【前期連結】明倫采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