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蒙小劇場:弦外之音
●心若

「耿──歟──咦──」沉穩的大提琴聲,悠揚地縈繞在客廳。每天十分鐘的音階練習,是凱凱的例行公事,儘管已經學了兩年,最基礎的指法和拉弓,他仍勤練不輟。

此時,妹妹妍妍撒嬌地靠了過去說:「哥~你每天都練這個一樣的,差不多了啦!我想聽昨天那首組曲!」其實流行組曲活潑輕快,凱凱也很喜歡,拉奏起來真比音階練習暢快多了;但是,隨著指法按壓越快越準、拉弓越長越穩,那種明確的手感、紮實的成就,又非一首首樂曲可以比擬的。

「老師,音階還要練多久?」凱凱想起當初開始學大提琴,一個禮拜才一小時的課程,就花了十幾分鐘練音階,三個月後終於耐不住性子鼓起勇氣提問。老師堅定的回答則讓凱凱傻住了:「一輩子。」看凱凱垂喪的模樣,老師執起大提琴,開始拉奏音階。

明明是一樣的音符,明明是相同的弓法,老師拉奏出來的音色和音質,讓凱凱不由自主張大眼聳起耳朵,輕輕地發出了驚嘆聲;尤其老師閉目凝神陶醉的神情和姿態,更讓凱凱對這單純的音符旋律產生了嚮往。其實以前老師就曾示範過,但經過幾個月的磨練,凱凱才體會到「弦外之音」。

「你還記得《論語》這章經文嗎?『孔子曰:生而知之者,上也;學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學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學,民斯為下矣。』」凱凱對妍妍述說一次課堂中的問題與討論。老師問同學,為什麼「遇困」更要「學之」?如果「困而不學」有何弊病?同學很踴躍地各抒己見:

「想要突破,不想停留在原來的地方,並且知道那對自己有幫助。」

「因為對困境感到害怕,所以非學通不可。」

「因為有興趣、有志向、有信心,可以得到提升!」

「如果困而不學,就不能享受其中的滋味和境界,嘗不到困而學之的樂趣,很容易就失去志向,走下坡。」

凱凱將話鋒拉回他大提琴的學習:「老師說,耐住性子練習基本功,去感受單一音符、單調旋律和弓法的律動,是我需要突破的技能和心態。」凱凱想到國樂課那些消失的同學,自我勉勵般轉述老師的話:「最可怕的是不知困又不學,看起來好像學了很多曲子,卻是原地打轉。缺乏紮實的訓練,不久就會遇到困難,無法再取得更大的進步,很容易就失去興致了。」

凱凱繼續開弓練習前,忽然靦腆地笑了一下,他不好意思對妍妍說的是:「而且老師說我是國樂團練唯一的大提琴手,更當發長遠心學習,扛起這分重任,責無旁貸啊!」

【圖說】經過數月的磨練,凱凱才從老師的示範,體會到音階練習的「弦外之音」。

【前期連結】啟蒙小劇場: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