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采風 ●編者
退失智慧

在《大寶積經》,佛開示大迦葉尊者:菩薩因有四事而退失智慧,一是不尊重佛法,不尊敬法師。二是學甚深的佛法,卻秘藏不肯說盡。三是有人好樂佛法,卻故意刁難。四是說各種因緣,阻礙人學佛,自我傲慢輕視他人。

科學與佛學

近年來,許多的科學研究,證明量子力學乃至宇宙學和佛法有太多的匯通。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證明,在接近光速時,物體的長度和速度會改變,也就是著名的「質能互換」(E=MC 2)。這在佛經中信手捻來,「須彌納芥子,芥子藏須彌」、「隨意所須,悉皆如念」無不匯通。愛因斯坦說過:「如果世界上有一個宗教不但不與科學相違,而且每一次的科學新發現都能夠驗證它的觀點,就是佛教。」(陳琴富〈當霍金遇上禪〉)

撲死佛子

善無畏,中天竺的王子,唐玄宗時來到長安。道宣律師駐錫長安的西明寺,善無畏來此過夜,睡相粗率,道宣律師十分嫌惡。半夜,道宣律師捉了一隻身上的蝨子丟於地上,善無畏連聲呼叫:「律師,你撲死佛子啦!」道宣律師才知他是大菩薩,次日整衣向他恭敬行禮。(見〈唐洛京聖善寺善無畏傳〉)

儒家精進

雪公云,儒家的精進,「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而今的佛教徒反不如儒徒了。


【前期連結】明倫采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