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論講錄(四)
●簡智果講述 ●慈瑛、如實整理


論者:婆藪槃頭菩薩造

論主叫婆藪槃頭,他是加行位菩薩。「造」就是「述」的意思,即這一部《往生論》是「婆藪槃頭菩薩所撰述」的。

明朝廣益法師注解《百法明門論》說:「祖述先哲,條然成章」叫做「造」。

婆藪槃頭菩薩,以先哲釋迦世尊的教法為根本,遵循著釋迦世尊淨土三經之教法,而寫成一篇有系統、有條理之論文,叫做「造」。

如同《論語.述而篇》孔子說:「述而不作」,「述」者「循」也,孔子只是遵循著古來聖人,如堯、舜、禹、湯、文、武、周公的道統,加以弘揚,並希望這個道統,能流傳到千秋萬世,並不是我自己有什麼新的創見或著作。

因此從「造」這一個字,便可以體會出古德為學、做人的謙虛而平實的風範,值得我們晚輩敬佩、效法與學習!

茲依據真諦三藏(梁武帝時,從印度來到中國,是一位很有名之翻譯經典的三藏法師)所寫〈婆藪槃頭傳〉及玄奘大師之《大唐西域記》,略加介紹本論之作者。

婆藪槃頭,梵語之音譯。婆藪此翻為「天」或「世」,槃頭此翻為「親」,所以此菩薩或稱「天親」菩薩,或稱「世親」菩薩。

「婆藪槃頭」原來是印度一位天神的名字。古印度人,對這一位天神,非常的恭敬、信仰。當時之人,無論遇到什麼事,都祈求這一位天神來做決斷,這一位天神與世間人,非常親近。常受到世間人之恭敬供養,所以世間人都稱祂為「世親天」。

本論作者天親菩薩,就是因為父母祈求「世親天神」後才出生的,所以他的父母就命名為「天親」。

天親菩薩,是佛滅度後九百年,出生於北天竺(即北印度)的富婁沙富婁國(丈夫國)婆羅門種族之家,父親是位國師。論主有二位兄弟,兄弟三人,都出家修行。兄長無著菩薩,是唯識宗二祖,天親菩薩是唯識宗三祖,唯識宗又名「無著天親宗」,因為無著與天親兄弟二人都是弘揚唯識宗。天親菩薩的弟弟叫比鄰持跋婆,也是了不起之人物,在小乘薩婆多部出家,修行證阿羅果。

真諦三藏法師在〈天親菩薩傳〉中,稱讚天親菩薩是:

●「博學多聞」:學識豐富,見聞廣博。

●「遍通墳籍」:普遍通達古聖先賢之書籍。

●「神才俊朗」:神智才能出眾,心性豁達明朗。

●「戒行清高」:嚴守如來所制定之戒律,三業清淨潔白,無有毀犯與過失!

天親菩薩著作豐富,早期在小乘薩婆部出家,即依小乘經典,造小乘論五百部。後來回小向大(把小乘心回轉過來,趣向大乘佛道),又依大乘經造大乘論五百部,所以當時之人都尊稱,天親菩薩為「千部論師」。

天親菩薩造作小乘論,以《俱舍論》為代表,這一部論,組織嚴謹,論證精確,不但在當時小乘學界裡頗富盛名,即使到了一千六百年後之今天,在所有小乘論中,仍然是舉世無雙、前所未有的。

中國佛教有所謂「小乘二宗」、「大乘八宗」。「小乘二宗」的俱舍宗即是以天親菩薩所造《俱舍論》而成立的,由此可知,這部《俱舍論》之偉大!

天親菩薩後來回小向大,歸向大乘佛道之後,所造的大乘論中,以《唯識三十論頌》最具代表。這部《唯識三十論頌》完成後,成為印度唯識思想史上膾炙人口的一部論典。短短的三十頌,一百二十句,六百字,卻是:

○「千訓備於一言」:成千上萬之教義,就在一句話中,全具備了。

○「萬象含於一字」:成千上萬之事理,就含藏於一個字當中。

○「道超群典」:這部論所說之道理,超過眾多論典之上。

○「譽光聖眾」:天親菩薩廣大之名聲,超諸聖賢,在眾多聖賢之上。

可惜,天親菩薩完成這部《唯識三十論頌》之後,尚未寫下長行文之註解,就以八十歲高齡圓寂了。這部論典,就成為當時以及後世,許多唯識學者,爭相研究之寶典。有護法等十大論師,依著各自見解,對《唯識三十論》作注解,各自發揮其中之妙義而形成「百家爭鳴,百花齊放」之繁榮景象!

千部論主天親菩薩之著作,流傳到中國之後,形成佛教各宗派、思想、源流,譬如:

依《十地經論》,而成立了「地論宗」。

又依《攝大乘論釋》,成立了「無塵唯識」,無有塵境,唯有阿賴耶識之「攝論宗」。

又依十大論師各自注解之《唯識三十論頌》,共一百卷,玄奘大師將之綜合,翻譯成一部《成唯識論》,依此而成立了決擇萬法性相、闡明萬法唯識之「法相宗」,又名「唯識宗」。

又依據天親菩薩所造之《往生論》,成立了念佛發願求生西方淨土之「淨土宗」。

又如前所說,依據天親菩薩之《俱舍論》,而成立了以「我空法有」為宗旨之「俱舍宗」。

總而言之,天親菩薩是一位融會貫通大小乘佛教,將釋迦世尊之教法,圓融地解釋,並加以弘揚、流傳之一位大論師、大菩薩!

(待續)
【圖說】無著、天親菩薩,分別是唯識宗二祖、三祖,故唯識宗又名「無著天親宗」,因為兄弟二人都是弘揚唯識宗。

【前期連結】往生論講錄(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