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蒙小劇場:舉手之「嘮」
●心若

【圖說】妍妍把看完的書隨手堆在凱凱桌上,被凱凱嘮嘮叨叨唸了好久。

「媽媽~你看妍妍啦!」凱凱從房裡發出呼叫,這已經是今晚第三次了。媽媽輕輕嘆氣,再深深吸了一口氣,準備進房戰鬥。

果然,妍妍把看完的故事書,一本又一本隨手堆在凱凱桌上,就是不想起身拿到架上歸位,氣得凱凱一而再再而三地抗議、告狀。

一反平常溫柔的循循善誘,媽媽突然劈哩叭啦開始碎碎念了起來:「媽媽和哥哥已經提醒妳很多次、很多次、很多次,你覺得動物歸原、動物歸原、動物歸原到底有多麼困難呢?需要這樣讓人一直提醒、一直提醒、一直提醒……」

這下不只妍妍驚呆了,連凱凱都瞠目結舌,吞了吞口水,把原本要抱怨的話咕嚕一聲嚥了下去。

媽媽忍住了笑,仍然扳著臉,看看書,又看看妍妍。妍妍知趣地小跑步來來回回把書歸位,在這種詭譎的氣氛下,凱凱也不由自主幫著妹妹遞書。很快的,一大疊書不到一分鐘就收完了。

媽媽終於笑了出來,溫和地拉著兄妹倆坐下來說:「剛剛把書收好,只是一下下的事情不是嗎?」兄妹倆點了點頭。「那我們來算算看。」媽媽望著妍妍接著問:「妍妍,你讓哥哥不高興了多久呢?又讓媽媽念了多久呢?」妍妍囁囁嚅嚅地說:「大半個晚上。」媽媽摸摸妍妍的頭說:「動物歸原只是舉手之勞,現在你不願意花那麼一點點時間去做,而換來幾個小時的叨念,你覺得划算嗎?」

妍妍邊搖頭,也邊想著:真的很奇怪,明明是那麼簡單快速的動作,為什麼不願意做?非得要積累到人家受不了、自己也無可奈何的時候,才要補做,花的時間明明都一樣啊?像是整理房間也是,寫作業也是,收書包也是,都要拖拖拖,如果養成隨手做的習慣,不就會少了很多嘮叨,甚至還會多了讚美,自己也會更快樂、更有活力呀!

「我們繼續算算看唷!」媽媽轉頭過去問凱凱,讓凱凱嚇了一跳。「你想想看,妹妹被你念了那麼久,也代表你不高興了更久。明明只是很小的一件事情,發了那麼多牢騷又沒解決,有沒有更好的方式處理呢?」

凱凱很直覺地抗議說:「我又不可能每次都幫她!」

媽媽笑了笑說:「有一句臺語的諺語是:『好嘛一句,歹嘛一句。』表達一件事,最重要的是達成目的,而不是發洩情緒。如果你緩一下下,轉個念頭,換一種語氣來提醒妹妹,甚至邀請她一起來收拾,增加她的動力,逐漸培養好習慣,對你對她不都更好嗎?」

凱凱皺了皺眉頭,覺得有點難度,但又好像值得試試看。媽媽笑看他說:「凱凱長期下來都能力行動物歸原,所以覺得很容易。這也一樣,換個語氣、轉個念頭,一旦養成習慣,會發現省卻嘮叨的心力和負面的情緒,更為輕鬆快意呀!」

為孩子出完生活習題,媽媽想起雪公說的「一念毒心生,急壓一聲佛」,不也是「一念之勞」而已嗎?這就是自己要努力的功課了。




【前期連結】啟蒙小劇場:弦外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