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采風 ●編者
生死泥

眾生為什麼陷入生死泥淖?異熟果的身體如土,心起的煩惱如水,身語意造業如用水攪和泥巴,故佛法以爛泥譬喻眾生沉溺於生死之中,難以出離。(見《法華玄贊決擇記》)

向東學習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倡議「向東學習」政策。他說︰「我們可以向華人學習。多年前,當我還是一名議員時,我參觀了一個稻田區,兩塊毗鄰的稻田,只有一塊有健康的莊稼。」當地的朋友告訴他:「那塊健康莊稼是華人擁有的。這就是說,當面對平等的機會,一切條件都是一樣時,如果你給馬來西亞人則無效。」(見〈馬來西亞人太懶!應向華人學習〉)

定省日

在宋代為官,父母若居住在三千里外,每隔三年有三十天的「定省日」,不含路程來往時間。父母居住在五百里外,則每隔五年會有十五日的「定省假」,也不包含路程來往時間。此外,兒子行冠禮可休假兩日,子女結婚則休假九日。(見〈古人是如何上班和休假的?〉)

儒家精進

雪公云,菩薩必須行解相應,解理方能修行不錯謬。修淨土也有三經,要解明道理,念佛才能成就。忍辱一關很難超越,不能忍,生死之時如風刀解體,又如何能忍?小不忍則亂大謀,我生病不用藥,即是修忍。




【前期連結】明倫采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