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言安心】
莫作最後斷種人
●心迴


南北朝時,慧思大師立誓以金泥鑄造《摩訶般若波羅蜜經》等大乘經典,供奉在瑠璃寶函中。

金字《大品經》鑄造完成,慧思大師揭示大品般若玄義後,即命智者大師代講。此時的智者大師,智比日月,辯若懸河;講經演繹深廣、收歸真如,稱合聽眾、契理契機,與會者皆能得益。只有「三三昧」及「三觀智」兩處,諮詢慧思大師審核,其餘皆能自己決斷。

慧思大師坐在旁邊,手持一柄如意,讚嘆智者大師說:「可謂法付法臣!法王無事者也。」正法已託付給法臣了啊!如今我可以成為無事的人吶~

智者大師代講完畢後,慧思大師告誡他說:「我嚮往南衡已久,只恨心法無人能託。如今你粗得法門,甚合我願。以今世的因緣,我當謝拙避賢,退讓薦舉。現在付囑於你,你可以秉持教法,逗引有緣,傳燈弘法,度化眾生,莫作最後斷種人!」

智者大師既奉嚴訓,無法隨扈慧思大師前往南嶽,聽說金陵仁人義士智深如淵、量廣如藪,君臣可化、僧俗受教,便前往揚州探察機宜,

若佛法能在那裡弘傳開來,則不辜負慧思大師的囑託。

(見《智者大師別傳註》)
 圖:捷軍

【原文】南北朝時,慧思大師造金字大品經竟(誓造金字摩訶般若及諸大乘,瑠璃寶函奉盛經卷)。自開玄義。命令(智者大師)代講。是以智方日月,辯類懸河,卷舒稱會,有理存焉。唯有三三昧及三觀智用以諮審,餘悉自裁。思師手持如意臨席讚曰:可謂法付法臣(智者也)。法王(南岳自稱)無事者也。代講竟,思師誡曰:吾久羨南衡,恨法無所委。汝粗得其門,甚適我願。吾解不謝汝(我之智解不下於汝),緣當相揖(以今世因緣推之,不分師資高下)。今以付囑汝,汝可秉法逗緣,傳燈化物,莫作最後斷種人也。(智者大師)既奉嚴訓,不得扈從衡嶽(不獲陪奉慧思師往南岳)。素聞金陵仁義淵藪,試往觀之。若法弘其地,則不辜付囑。



【前期連結】片言安心:覓心了不可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