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樹下說故事:尊者降伏了天魔
●怡萱

優波毱多尊者是付法藏第四祖,他生於釋迦牟尼佛示寂大約兩百年的時候,十七歲出家,二十歲就證了阿羅漢,證果之後,四處行腳度化眾生。

由於尊者度眾無數,魔宮震動不安,魔王波旬愁憂恐怖,絞盡腦汁,欲竭魔力阻撓尊者弘法。

有一次,尊者來到摩突羅國,在定中洞悉波旬的心思。波旬毫不知情,趁尊者入定,密持瓔珞繫縛尊者的脖子,以為從此可以高枕無憂。

尊者出定,找來人、狗、蛇三具屍體,化為花鬘,告訴波旬:「你送我的瓔珞,珍貴美妙,我有花鬘回贈。」

波旬高興萬分,伸長脖子戴上花鬘,不料花鬘變回腐屍,不僅惡臭難聞,還爬滿了蟲蛆,令人感到噁心。

波旬生大憂惱,使盡神力也移動不了那三具屍體,便到六欲天,請求諸天王協助,又向大梵天王求救。

天王們異口同聲說:「這是佛弟子所作神變,吾輩凡陋,無法去除。」

波旬問:「那我該如何?」

大梵天王回答:「解鈴還須繫鈴人,你的難題,只有歸心尊者,方能迎刃而解。」接著說出一首偈子,教導波旬:

若因地倒,還因地起,

離地求起,終無其理。

波旬受教之後,從天宮返回人間,向尊者頂禮,求哀懺悔。

尊者問他:「從今以後,你還阻撓如來正法嗎?」

波旬回答:「再也不敢了!我發誓斷除惡法,歸向佛道。」

尊者說:「果真如此,你可自己三唱歸依三寶。」

波旬誠心合掌,三唱歸依佛法僧,腐屍立刻全部消除。波旬按捺不住心中的歡喜踴躍,再向尊者作禮,口說一偈:

稽首三昧尊,十力聖弟子,

我今願回向,勿令有劣弱。

自古以來,邪不勝正,我們凡夫遭遇心魔,痛定思痛,反省自身,唯有提起正念,始能度過難關。若像尊者這種證果之人,既能斷除煩惱障,即使遇上天魔,天魔也無能為力,只能降伏啊!

(出自《佛祖歷代通載》)
【圖說】優波毱多尊者降伏波旬,魔王誠心合掌,三唱歸依佛法僧,歡喜踴躍,行禮作偈。

原文:

優波毱多尊者,生於世尊示寂二百年後,十七出家,二十證果,隨方行化至摩突羅國,得度者甚眾,由是魔宮震動,波旬愁怖,遂竭其魔力以害正法。

祖即入三昧觀其所由,波旬復伺便,密持瓔珞縻之於頸。及祖出定,乃取人狗蛇三屍化為華鬘,軟言慰諭波旬曰:「汝與我瓔珞,甚是珍妙,吾有華髮,以相酬奉。」

波旬大喜,引頸受之,即變為三種臭屍蟲蛆壞爛,波旬厭惡,大生憂惱,盡己神力不能移動。乃升六欲天告諸天王,又詣梵王求其解免。彼各告言:「十力弟子所作神變,我輩凡陋何能去之?」

波旬曰:「然則奈何?」梵王曰:「汝可歸心尊者,即能除斷。」乃為說偈,令其回向曰:「若因地倒,還因地起,離地求起,終無其理。」

波旬受教已,即下天宮,禮尊者足,哀露懺悔。鞠多告曰:「汝自今去,于如來正法,更不作嬈害否?」波旬曰:「我誓回向佛道,永斷不善。」

祖曰:「若然者,汝可口自唱言歸依三寶。」

魔王合掌三唱,華鬘悉除,乃歡喜踴躍,作禮尊者,而說偈曰:「稽首三昧尊,十力聖弟子,我今願回向,勿令有劣弱。」




【前期連結】菩提樹下說故事:香果與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