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聖賢:病痛困厄,不改初心──沈炳
●涵之


沈炳,字敬孚,清朝長洲人,十五歲時得了氣喘症,年過三十病況加劇,發起出離之心,持名念佛,功夫甚為深切。

到了五十歲,症狀更為嚴重,這一年的正月至五月,僅僅一息尚存、氣若游絲,於是立志發願長期茹素。

朋友楊廣文前往探視,勸他持誦《金剛經》,將他扶起,陪他誦完一整卷。楊廣文留宿三天,協助沈炳一起加誦三卷。過了半個月,便病愈了。

自此之後,沈炳便每日定課恭誦《金剛經》三卷,並且持名念佛不間斷,夜間打坐直至破曉時分。沈炳的哮喘症狀竟完全康復,只是長期承受病苦,身形略微駝背。

如此定課持續了五年。一夜,沈炳奮起立誓:「若不取正覺,則修行的功課終日不停歇!」就在此時,沈炳的背脊突然發出聲響,原本駝著的背忽然挺豎起來,就和一般人一樣。沈炳隨即發心受五戒,依止際會法師為授戒師。

沈炳常說:「世間萬法,生滅不停,唯有一句阿彌陀佛,是大休歇處。」又談到自己念佛的功夫,特別是在病中最為得力。在身心諸苦煎熬下,唯獨一句佛號光明炯然,不曾丟失。

乾隆四十六年十一月,沈炳顯現些微病症,在該月最後一天早晨,起身盥洗沐浴後,嚴重哮喘。沈炳轉向西方,盤腿而坐念佛。沈炳的妻子在旁服侍,沈炳則揮揮手讓她離去。過了一會兒便無聲響,沈炳已端坐逝世了。

沈炳的妻子也長期茹素,專修淨土念佛法門,在沈炳過世沒多久,便出家為比丘尼。

沈炳的一生頗受哮喘病症所苦,在病痛纏身之下,發出離心,專修淨土念佛法門,長期茹素。在道友的勸說之下,讀誦大乘經典,每日定課不輟,身心狀態皆有不可思議的轉變。

沈炳沒有因為病痛狀況好轉而懈怠,更發心受戒,他說:「念佛工夫,尤於病中得力。諸苦煎熬,獨一念炯然,不曾打失耳。」是最難能可貴的親身經歷。我們一般人在身心狀態完好的狀況下,尚且忘失用功,病痛時更容易將佛號忘記。沈炳居士的示現,砥礪淨業學人,無論病痛困厄,都應不忘初心,一句佛號,莫忘失矣。

【圖說】沈炳病中念佛,諸苦煎熬下,唯獨一句佛號光明炯然,不曾丟失。

【原文】沈炳。字敬孚。長洲人。年十五。得喘病。過三十而劇。因發出世心。持佛名頗切。至年五十病益甚。自正月至五月。一息僅屬。遂矢願長齋。其友楊廣文往省之。勸持金剛經。扶起授之讀。盡卷。居三日。加持至三卷。半月而病愈。自後日以三卷為常。持佛名不輟。夜坐輒至曉。喘病遂除。而身微傴。閱五年。夜坐頃。自誓不取正覺。終不休歇。脊梁忽聲振。挺豎如平人。尋受五戒於旅亭會公。炳常言世間萬法。生滅不停。唯有一句阿彌陀佛。是大休歇處。又自謂念佛工夫。尤於病中得力。諸苦煎熬。獨一念炯然。不曾打失耳。乾隆四十六年十一月。示微疾數日。其月晦。晨起盥沐畢。喘甚。回身向西。結跏念佛。其妻在旁。揮之去。已而寂然。則坐逝矣。遺言以龕殮。用茶毗法。其妻亦長齋。修淨業。已而出家為尼(二林居後集)。



【前期連結】淨土聖賢:夢遊極樂.專修淨業──王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