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蒙小劇場:只看好樣子
●心若

【圖說】凱凱看同學坐姿千奇百怪,不禁也想嘗試「放下身段」,不再正襟危坐。

凱凱在異常沉默的晚餐後,竟沒有一如往常地娛樂休閒,而是坐在椅子上,嘗試各種坐姿。凱凱媽狐疑地看著他一下子正襟危坐,一下子往前滑成一百二十度角,又或搭起腿來翹腳,甚至半倚半靠似坐非坐的……

「你是在測試身體的肌耐力嗎哈哈?」凱凱媽笑著小小地開他玩笑,意外的是凱凱並沒有發笑。

「不是啦~這些都是班上同學常有的坐姿啊!」凱凱嘆了一口氣,無奈地說:「全班沒有幾個規規矩矩、直挺挺坐著,弄得我好像很突兀。反正學校老師也完全不管,就想說學學他們放輕鬆坐好了,結果超不舒服的啊!」

凱凱媽憐惜地看著乖巧的兒子,一方面很欣慰嚴格的家教有成,一方面也知道,在龍蛇混雜的環境裡,要堅持規矩不隨波逐流有多困難。

像是在學校盛行到令人難以置信的髒話,也曾讓凱凱媽相當憂心,深怕凱凱聽著同學已成口頭禪的不雅用詞,慢慢地便覺得那也沒什麼而學起來。幸蒙佛菩薩加被,對於髒話,凱凱不但絲毫不沾染,而且絕對地抵制。

有一次,凱凱的朋友在聊天時出口成「髒」,聽到第一句,凱凱便皺起眉頭,才第二句,凱凱便霍然起身說:「每個人都有自己表達的方式,雖然你也是無心,但髒話對我而言,是不堪入耳。我媽媽說,逞口舌之快很容易,練習說好話卻很困難,就要在平時的『說』和『聽』培養。你願意和我一起留意說話的品格嗎?」

那位同學雖然窘迫了一下,但也不願失去這品學兼優的朋友,真的就不再於凱凱面前講髒話,連帶的,整個朋友圈也都自然而然遵守這潛規則。

「我發覺一件事,」凱凱重新坐好,跟媽媽說:「老師說的,坐端正就是善待自己,真是太有道理了!何必鬆開自己的準繩,遷就多數人呢!」

媽媽摟了摟凱凱的肩說:「大眾化,貌似可以藏身在人群中,好像別人都那樣了,自己跟他們一樣也無妨;如此不斷自我妥協、下修,不但變得平庸,更慘的是失去上進心而不覺啊!印光祖師說:『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靈祐禪師說:『舉措看他上流,莫擅隨於庸鄙。』就是遠離流弊,時時砥礪自心,向上看齊啊!」

媽媽看著凱凱充滿志氣的臉,自省:活到老,當學到老,卻別好的不學,學了一身濁惡習氣,頭沒三塗六道,還不知出離啊!




【前期連結】啟蒙小劇場:舉手之「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