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采風 ●編者
曹植作梵唄

三國的曹植,每讀佛經,讚歎不捨,相信這是至高無上的大道。他曾到山東東阿縣的魚山遊歷,聽到空中有梵天樂響,清雅哀婉,感動人心。曹植聽了許久,對梵樂的精神理致,深受感動,更能領悟佛理。於是摹仿梵樂的聲節,作成「梵唄」,纂寫成文,製成音樂,使後世有所依法。(見《法苑珠林.讚歎部》)

中文豎寫

中文定要豎寫莫橫寫,由右至左,中間若沒夾雜洋文,不必橫寫。現在筆記本很少直行的,可見人心之橫,連字都不肯豎寫。世上動物,只螃蟹是橫行的,古人云:「但將冷眼看螃蟹,看你橫行到幾時」,螃蟹橫行,抓便下鍋;中文不是螃蟹,切莫橫寫。我看到信或筆記橫寫,就不想看。而且中文直寫易看,橫寫,有時一個字看成兩個字,不信,大家可細看,不要把這一點中國文化丟失了,要好好保存。(會性法師《天台四教儀講錄》)

雅量

宋代呂蒙正,字聖功,官拜參知政事,一位朝中官吏,隔著簾子說:這小子也能當宰相啊!呂蒙正裝作沒聽到。同僚見了不平,爭著要找出誰出此言。呂蒙正說:「既知之,終身不能忘,不如不知。」若知道是誰,終身難忘,不如不知。不知是誰,又有什麼損失﹖(見司馬光《涑水記聞》)

淨宗正念

雪公云,各宗皆有正念,淨土宗的正念即是六字洪名。此六字洪名綿綿密密,不失念,即是佛念相繼。然綿綿密密,非終日持名,然終日一切言行皆為持名,此即願力,即正念。如此修行,得的果為無癡亂。亂是散亂,癡是昏沉,癡亂不起。




【前期連結】明倫采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