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語:落葉劑
●鞭鼓生


美國史上第一場敗仗「越戰」,從一九六四年打到一九七五年,實在是太長了。為了讓出沒在叢林中的越共現形,美軍從一九六二年到一九七一年,將近十年之間,從空中噴灑了約八千萬公升的橙劑,也就是含有第一類致癌物、四氯雙苯環戴奧辛的劇毒落葉劑。

落葉劑污染了越南大地,直到戰後四十年的今天,還是有新生兒因此先天畸形,而三百萬落葉劑受害者,每人每個月卻只能拿到政府大約六百元臺幣的津貼。

越南峴港機場是當年美軍儲放橙劑的地方,土壤中的戴奧辛含量是可容許標準的四百倍,直到五年前越南政府才撤離居民,將當地全部封鎖。數十年來居民用當地的湖水耕種、養魚、沐浴,故罹癌、產下畸形兒的比率偏高。一名七十八歲老太太,五名子女中三人有嚴重智障或肢體殘缺。過去她以為是上輩子造的孽,幾年前才聽說可能是橙劑惹的禍。

越戰奪走近六萬條美軍的生命,存活的人中,飽受壓力創傷症候群折磨的,更是多不勝舉。越南的死傷更估計超過一百六十萬人,還爆發了上個世紀最慘重的海上難民潮。今日越戰雖然結束了,美國好幾任總統也拜訪了越南,然而戰爭的遺毒還繼續殘害著無知的越南百姓──戴奧辛是一種禍延子孫的環境賀爾蒙,在生物體中會深入細胞核,造成基因突變,因此導致下一代死胎或畸形,唇顎裂、脊柱裂、腎臟病變、智能發育障礙的風險也都升高。

戰爭,有國與國的疆域貪婪,有因宗教、種族激發的仇恨,也有因自己國中派系或叛軍引起的對立。戰爭的目的,總不外你死我活。隨著時代的進步,戰爭的方式和武器,更是日新月異,層出不窮。像落葉劑的使用,圖一時之計,遺萬年之憾,更是始料所未及。

歸結起來,離不了貪瞋癡,正本清源,我們能不加碼勤修戒定慧嗎?




【前期連結】開卷語:筆尖通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