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論講錄(六)
●簡智果講述 ●雪華整理


《往生論》論文就「文體」來說,分為兩部分:

第一部分是「偈頌文」,第二部分是「長行文」。「偈頌文」就是相當於中國古時候的「詩歌」,像唐詩中之字句、數目都有一定,或五言一句、或七言一句,佛家之偈頌亦然,字句數目都有一定。較常見的或四字一句、或五字一句、或七字一句等。不論是幾個字一句,都是和合四句為一首偈頌,所以有四言偈頌、或五言偈頌、或七言偈頌等。《往生論》第一部分是五言偈頌,有二十四首。

第二部分是「長行文」,相當於中國的「散文」。「散」這個字不是「散亂」,而是指這種文體較自由活潑,字句多寡長短沒有限制。短則或一字一句,長則或七字一句,乃至十幾個字一句,才能把意思完整的表達出來。「散文」行文從容自然,如行雲流水,無拘無束,「行於所當行,止於所不可不止」,文學上的「散文」相當於佛經的「長行文」。《往生論》在「偈頌」的後面即是「長行文」。

不論是「偈頌文」、「長行文」都是以「五念門」為重心。「偈頌文」是總說五念門,「長行文」是解義五念門。

偈頌

現在就先來研究《往生論》前面的偈頌文,一共有二十四首偈頌。今先依據古德注解:(一)南北朝時代曇鸞大師《往生論注》,(二)民國太虛大師《往生論講要》。

〈願生偈〉二十四首偈頌,分成三大科:

(一)敬法主略明前三門,有一首頌,其中前三句說明禮拜門、讚歎門,第四句說明作願門。
(二)依經相廣明觀察門,有二十二首頌,又分兩科:
一、明依經教(有一首頌)。
二、列觀功德(有二十一首頌),其中觀察極樂世界依報功德莊嚴,有十二頌半。觀察極樂世界正報功德莊嚴中,觀佛之功德有四頌半,觀菩薩之功德有四頌。
(三)述偈意總結回向(有一首頌)。
【圖說】《往生論講要》,太虛大師於民國二十五年八月,在廬山東林寺講述。

「敬法主略明前三門」,法主,教化主人,指娑婆世界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本論作者天親菩薩作《往生論》前,首先禮敬娑婆世界說法教化眾生的主人──本師釋迦牟尼佛。因為我弟子天親,以下所作的《往生論》,所提出的「五念門」,乃是根據釋迦世尊金口所宣說的「淨土三經」(大本《無量壽經》、中本《十六觀經》、小本《阿彌陀經》)而造作的。祈求釋迦佛慈悲加被,令弟子天親所造之論能夠契理契機,能契合宇宙人生之真理,又能契合一切眾生之根機。

古德在造論之前,多有這種儀軌,像馬鳴菩薩造作《大乘起信論》、龍樹菩薩造作《大智度論》、護法菩薩等十大論師在解釋《唯識三十論》之前,都先有偈頌,叫「皈敬述意」。造論之前,先歸依禮敬十方三寶,敘述造論的用意。古德這種恭敬、謹慎、有所本的風範,值得大家學習效法。

所以本論一開始這四句偈,也可叫「皈敬述意」,歸依恭敬說法主,並敘述造論之用意。

第一首偈頌,在「歸敬說法主」,又「略明前三門」,即「禮拜門」、「讚歎門」、「作願門」,依此「禮拜」、「讚歎」、「作願」為門戶,即能通達到西方極樂世界,無有障礙。

「世尊我一心,歸命盡十方,無礙光如來」

初句「世尊我一心」,「世尊」是佛十號之一,梵語叫「婆伽婆」或「薄伽梵」,具有六義,其中之一義即「尊貴」義,佛是世出世間最尊貴之人,故名「世尊」。所以親光菩薩所造的《佛地經論》上說,佛具有一切德,常起方便,利益安樂一切有情,無懈廢故,名「具一切德」。以具一切德故,具有尊貴義。

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叫世尊,不過今特指娑婆世界說法教化之主人,本師釋迦牟尼佛,或稱釋迦世尊。天親菩薩說:「世尊我一心」,世出世間一切眾生最尊敬、最尊貴之佛陀啊!弟子我天親,現在遵照您老人家在淨土三經上的指示,要一心一意、淨念相繼地「歸命盡十方,無礙光如來」,我天親要將此身心性命,完全歸投依靠在「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的阿彌陀佛座下。

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上說:「天親菩薩,在造作這一部《往生論》,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前,先仰告於本師釋迦世尊,就像世間的忠臣孝子,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絕不任意而為,率性去做,必先稟告父母,請示君王,然後才能有所行動。」

天親菩薩仰告於釋迦世尊,用意有二:

(一)願生有宗:表明我弟子天親現在所造之《往生論》,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隨順釋迦世尊之言教的。宗,「本」也,我天親發願往生西方是有所本的。

(二)乞加神力:天親菩薩乞求世尊,以威神力慈悲加被攝受,令我往生西方願望能圓滿達成。

(待續)
【圖說】菩薩造作《往生論》前,先仰告本師釋迦世尊,就像忠臣孝子,一舉一動絕不任意而為,必先稟告父母君王。


【前期連結】往生論講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