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言安心】
不可佚豫為,不可奢態持
●心迴


南宋有位侍郎名叫尤延之,對禪門修持格外有心。

他初次自京城郎中出任臺州太守後,依列上朝謁見君主,孝宗忽然問道:「你這次去南方的臺州,路途中可有什麼美景?」尤延之稟奏說:「沿途所見,可知我國清盛已久啊!」孝宗非常歡喜。

有一天,尤延之告訴拙菴德光禪師:

妙喜法師,以前在禪宗日漸凋零之秋,中興臨濟派的道法。雖然如此,法師性情崇尚謙虛,不曾騁才論理,平生不趨炎附勢,不輕取利益。

妙喜法師曾說:「萬事不可佚豫為,不可奢態持。」做任何事,不可縱情享樂,不可奢華放逸,必須節儉而用、勤勞而作。因為無論是利時便物,或是有過無功的人,如果以奢侈安逸來放縱自己,則成不了事啊!

我深深佩服妙喜法師所言,於是以此做為終身之戒。

(見《叢林盛事》、《禪林寶訓筆說》)
 圖:捷軍

【原文】

南宋尤延之侍郎,於宗門甚注意。初自郎中出守台州,朝覲次,孝宗忽問曰:「卿去南台,地里圖中有何勝槩?」尤奏曰:「國清萬年。」孝宗大喜。

侍郎尤公謂拙菴曰:昔妙喜中興臨濟之道,於凋零之秋,而性尚謙虗,未嘗馳騁見理。平生不趨權勢,不苟利養。甞曰:『萬事不可佚豫為,不可奢態持。』葢有利於時而便於物者,有其過而無其功者,若縱之奢佚,則不濟矣。不肖佩服斯言,遂為終身之戒。




【前期連結】片言安心:莫作最後斷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