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語:熙熙攘攘與綿綿密密
●鞭鼓生


雪公言:「眾生輪迴六道,多造惡業,六道之內,多有怨家。心邪時,惡業牽引,則感召其來;心正時,光明豁露,則能驅之遠避。念佛時,心即是佛,怨魔豈能相近?」

世間有多少人會認為自己是在六道沉淪?即便是佛教徒,也常常忘了自己是六道輪迴中的基本眾。

話說清朝乾隆皇帝巡遊江南時,途經鎮江金山寺。

乾隆問寺中高僧說:「長江中,船隻來來往往,這麼繁華,一天到底要經過多少條船啊?」

高僧說:「只有兩條船。」

乾隆問:「怎麼會只有兩條船呢?」

高僧說:「一條為名,一條為利,整個長江之中來往的無非就是這兩條船。古語說:『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世人各自為了利益而奔波,就是這個意思。」

想想在熙熙攘攘中遊蕩的人們,大家的起心動念是惡念多,還是善念多呢?逐名追利中,惡念多就感招怨懟,惡念在身口的造作下,就成了惡業。正所謂「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若惡念相續不斷,自然生生死死相續。反之,心念純正,光明磊落,則能驅邪避凶。

明朝羅狀元〈醒世詩〉云:


急急忙忙苦追求,寒寒暖暖度春秋。
朝朝暮暮營家計,昧昧昏昏為己謀。

是是非非何日了,煩煩惱惱幾時休。明明白白一條路,萬萬千千不肯修。

祖師大德是這麼悲切地提點眾生。我們能不提起佛號綿綿密密地念下去嗎?雪公還說:「功課以外,用功的方法?即是念佛以外,再加念佛而已。」




【前期連結】開卷語:落葉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