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論講錄(七)
●簡智果講述 ●雪華整理


【圖說】「歸命」即是「稽首」(頂禮、五體投地),若把最重視的身命都奉獻出來,交給佛,這個人哪有不禮拜佛呢?
禮拜門

「世尊我一心,歸命盡十方,無礙光如來」這三句頌文,即具足「五念門」中的禮拜門、讚歎門,何以故?曇鸞大師《往生論注》云:「『歸命』即是禮拜門」,又云:「『盡十方無礙如來』是讚歎門」。並引龍樹菩薩所造《十住毘婆沙論.易行品》中的「稱讚阿彌陀佛偈頌」:


無量光明慧,身如真金山,
我今身口意,合掌稽首禮。
若人命終時,得生彼國者,
即具無量德,是故我歸命。

可知「歸命」即是「稽首」(頂禮、五體投地)的意思。所以「歸命」二字即指「禮拜門」。

曇鸞大師又說:「禮拜不必歸命」,「歸命必是禮拜」。一般人禮拜佛時,只是表示內心恭敬而已,不必一定要歸命。假若能把世間人所最重視的身命都奉獻出來,交給阿彌陀佛,這個人哪有不禮拜阿彌陀佛呢?


「無礙光如來,願生安樂國」

「無礙光如來」,即是讚歎阿彌陀佛的光明功德。釋迦世尊在小本《阿彌陀經》上說:「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阿彌陀佛的光明,盡虛空、遍法界、無邊際,所以又叫「盡虛空無礙光如來」。在大本《阿彌陀經》,佛說:「無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阿彌陀佛身上所發出的光明,非常盛大,令人敬畏。而且作用非常殊勝,不可思議。這是十方諸佛之光明所比不上的。

讚歎門

佛又說:「我說無量壽佛,光明威神,巍巍殊妙,晝夜一劫,尚未能盡」,阿彌陀佛光明之威德及其神變,就像須彌山那麼崇高、偉大、殊勝、微妙。我釋迦就是在一劫那麼長久的時間之中,白天也讚歎、晚上也讚歎,尚且讚歎不完呢!只好以十二光佛之名號,來顯示阿彌陀佛的光明功德。

釋迦佛說阿彌陀佛有十二個別名:無量光佛、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對光佛、炎王光佛、清淨光佛、歡喜光佛、智慧光佛、不斷光佛、難思光佛、無稱光佛、超日月光佛。十二光佛都是無量壽佛的別名,都是讚歎阿彌陀佛光明功德的名號,今頌文只說第三個名號無礙光如來,讚歎阿彌陀佛之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其實稱念其他十一種名號,都是在讚歎阿彌陀佛的光明功德。

《無量壽經》記載,佛對阿難尊者說:「若有眾生,聞其光明威神功德,日夜稱說,至心不斷,隨意所願,得生其國。」假若有十方世界之眾生,聽聞阿彌陀佛光明威神功德名號以後,不論白天或晚上,都在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讚歎光明功德,以至誠心,淨念相繼沒有間斷,將來必定能隨著他所發的意願,往生到西方極樂國土。《無量壽經》這一段經文,就是天親菩薩《往生論》中所說的「五念門」的「讚歎門」出處。

或問:十二光佛名號,都是在讚歎阿彌陀佛的光明功德,可惜記不住,怎麼去修「五念門」的「讚歎門」呢?十二光佛名號,記得住最好,記不住也沒關係,你只要記住「阿彌陀佛」這四個字,或「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當你稱念阿彌陀佛名號時,就是在讚歎阿彌陀佛的功德無量、智慧無量、神通無量、道力無量、依正二報莊嚴無量、轉法輪無量、度化眾生無量……

所以若要修「五念門」的「讚歎門」,下手處就是至心稱念這一句彌陀名號。至心稱念這一句彌陀名號時,當下就在阿彌陀佛的身光、智光加被攝受之中,令你現在消災免難,平安吉祥,將來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大家看《十六觀經》第八觀「佛身觀」,觀想阿彌陀佛真身,釋迦佛說:「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復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夏蓮居老居士說:「佛聲所到之處,即是佛光所照之處。」所以說,至心念阿彌陀佛時,當下即在阿彌陀佛的身光、智光加被攝受之中。

《無量壽經》上佛還說,若有眾生,蒙受佛光的攝受,此一眾生貪瞋癡三毒,馬上消滅,身心柔軟,歡喜踊躍。《百法明門論》說的十一種善心:「信、精進、慚、愧、無貪、無瞋、無癡、輕安、不放逸、行捨、不害」等一切善心都生起現行了。大家若能常常稱念彌陀名號,也就是在修學「五念門」的讚歎門,現在能令你消災解厄,將來能蒙佛接引,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圖說】佛聲所到之處,即是佛光所照之處。所以至心念阿彌陀佛時,當下即在阿彌陀佛的身光、智光加被攝受之中。
(待續)


【前期連結】往生論講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