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樹下說故事:
香不迷人人自迷
●怡萱


有位阿羅漢常出入龍宮,有一次吃飽飯回來,把缽交給沙彌清洗。

由於缽中殘留幾粒剩飯,香氣撲鼻,沙彌忍不住吃了它,更覺美味無比!等下次師父阿羅漢要去龍宮的時候,他便躲在師父乘坐的繩床下面,雙手緊抓著繩床腳,偷偷地隨師父一起入了龍宮。

龍王一見沙彌,不悅地說:「此人尚未得道,怎麼帶他來了?」

阿羅漢連忙說:「是我沒注意,讓他跟來了。」

沙彌接受招待,享受了美食,又見到龍女們個個身相端正,體態輕盈,身上還散發出一陣陣的妙香,不禁心生染著,立即發願:「我應當大修福德,以奪取這座龍宮,住在這位龍王的宮殿裡。」

臨走時,龍王告訴阿羅漢:「以後請勿帶沙彌來!」

沙彌回來之後,一心布施、持戒,專求滿願,早日作龍。寺裡的很多僧人勸阻他,他不但不聽,還說:「我心已定,心相已出。」

有一天,沙彌繞著寺廟經行,腳底下出水了,他心裡有數,自己作龍的時間到了,急忙到師父進入龍宮的大池邊,用袈裟蒙住頭,一入池子,立刻斃命,變為大龍。

沙彌因為有大福德,果然如願作龍,然後他再殺了龍王,龍王流出大量鮮血,把整座水池都染紅了。他的師父帶領眾僧,來到池邊觀看,大家都搖頭嘆息不已。(出自《大智度論》)

凡夫眾生不能出離六道,全在於貪求五欲,為它而造業。其實,色聲香味觸何嘗有迷人之心,只是我們凡夫自迷啊!這位沙彌貪愛龍宮飯粒的香氣,以及龍女身上的妙香,布施、持戒發願作龍,還殺了龍王以取代他,我們認為這位沙彌很愚癡,可是我們自己呢?

(出自《大智度論》)
【圖說】沙彌迷上龍宮美色妙香,一心布施、持戒,以大福德故如願作龍,殺了龍王取而代之。

【原文】

云何呵香?人謂著香少罪,染愛於香,開結使門;雖復百歲持戒,能一時壞之。

如一阿羅漢常入龍宮,食已,以鉢授與沙彌令洗;鉢中有殘飯數粒,沙彌嗅之大香,食之甚美。便作方便,入師繩床下,兩手捉繩床腳;其師至時,與繩床俱入龍宮。

龍言:「此未得道,何以將來?」師言:「不覺。」

沙彌得飯食之,又見龍女身體端正,香妙無比,心大染著,即作要願:「我當作福,奪此龍處,居其宮殿!」

龍言:「後莫將此沙彌來!」

沙彌還已,一心布施、持戒,專求所願,願早作龍。是時遶寺,足下水出,自知必得作龍。徑至師本入處大池邊,以袈裟覆頭而入,即死,變為大龍;福德大故,即殺彼龍,舉池盡赤。

未爾之前,諸師及僧呵之。沙彌言:「我心已定,心相已出。」

時,師將諸眾僧,就池觀之。如是因緣,由著香故。




【前期連結】菩提樹下說故事:尊者的我慢習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