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家之道:視身如白玉
●慎徽


「少年當竭力保守,視身如白玉,一失腳即成粉碎。視此事如鴆毒,一入口即立死。須臾堅忍,終身受用。一念之差,萬劫莫贖,可畏哉!可畏哉!古人甚禍非分之得,故貨悖而入亦悖而出,吾見世人非分得財,非得財也,得禍也。積財愈多,積禍愈大。往往生出異常不肖子孫,作出無限醜事,資人笑話,層見疊出於耳目之前而不悟,悲夫!」
(明‧高攀龍《高子遺書.家訓》)

少年時候應全力保守自身,把人品節操看成是純潔無瑕的白玉。不小心一失足,就會將白玉打得粉碎,名節不保。要把色欲這事情看成劇毒,一入口會立即喪命。遇到此境界,能堅持、忍得住片刻,就可終身得受益無窮。若有一念的差錯,將會招致萬劫無法彌補的禍害。應當畏懼!應當畏懼啊!

古人特別將非分得來的財物當作禍害,所以財貨不正當得來,也會不正常的失去。我看有人得了非分的財物,那可不是真得財物,而是得到禍害!財物愈積愈多,禍患就累積得越大,家中往往會有不肖子孫,做出數不清的醜事,成為別人的笑柄。這樣的事例常見常聞,有人卻還不醒悟,真是可悲!




【前期連結】齊家之道:挑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