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倫采風 ●編者
般舟三昧

修行般舟三昧,以九十日為一期,不坐不臥。初入關房時,七日內,必得正定現前,以後八十多日,常在正定中精進行道,所以不覺疲倦。倘若七日內不得正定,必不能勉強撐持,所以現今無有人能行此三昧。在中國,由凡夫身而證得四果者,未曾得聞。自西天竺來的高僧,東漢熟練口念耳聽明帝來的迦葉摩騰除外,其餘只證三果而已。應化的菩薩則不在此例。(楊仁山〈評阿彌陀經衷論〉)

堅持直排

早在二〇一二年,日本亞馬遜提供Kindle(電子書閱讀器)服務時,就能做到日文直排。在亞馬遜中國站上,也可以找到多數繁體古籍的電子書,所以並非技術上無法做到。日本出版界,把直排當作出版文化的一部分,若外商無法做好,就不輕易合作。臺灣出版圈,也應該對自己的文字排版有相同的堅持。(《聯合報•別讓正體中文再次邊緣》)

真佛法

明代,剛主持國政的張居正,曾親自拜訪遍融禪師。侍者屢屢催促禪師去接迎,禪師不理。等到張居正來到榻前,禪師才緩緩的起身,拉著張居正的手問說:「公來何為?」答:「來問佛法。」禪師說:「盡心佐理朝廷,此真佛法。若不如此,則全是戲論而已。」張居正聽了沉默不語。(《續補高僧傳》)

熟練口念耳聽

雪公云,我們修的彌陀大定,修的時間太少,每日至多不過三小時,工夫不力,常被外間的六賊擾亂。不只念佛,一切定功,皆須都攝六根,不攝則散,散則失定。閻浮提人,聞聲最重要,耳根最利,次為眼根。眼看三面,耳聽四維上下,念佛須知耳根的功用,熟練口念耳聽,則一切聲音皆可變成六字洪名,待至一切音聲不能擾亂,則不失定。




【前期連結】明倫采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