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語:蝸牛角上爭何事
●鞭鼓生


唐代白居易〈對酒〉詩云:


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
隨富隨貧且歡樂,不開口笑是癡人。

蝸牛角,語出《莊子.則陽篇》,寓言是這麼說:

「蝸牛的頭上有兩隻角,左邊的觸角上有個國家叫『觸氏』。右邊的觸角上也有個國家叫『蠻氏』。這兩個國家常常因為爭奪土地而發動大規模戰爭,每次大戰都會讓兩國死傷無數,血流漂櫓。得勝的一方追逐敗兵,更要一直追逐十五天才能回兵。」這場慘烈的戰爭是發生在蝸牛角上的兩國之間。而二國所爭奪的,竟只是蝸牛角上的一方小屑屑而已。

會覺得好笑和不可思議吧!蝸牛的觸角上的國家,何其微小啊!然而他們各自為了爭奪該國的利益,不惜打得你死我活,橫屍遍野。想想地球上,國與國,人與人之間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古今中外的任何一場爭戰,各國領導者無不站在自己權力與利益的角度,說得頭頭是道,搧動人民,遂展開轟轟烈烈的掠奪與廝殺。

但是這樣的爭奪有意義嗎?

白居易又說,人的一生就像石頭相撞所發出的瞬間火光,剎那間就消失了,何其短暫!所以無論貧窮富貴,還是儘量放寬胸懷,隨時愉悅地歡笑吧!

談到現代世界在醞釀或已形成的戰爭,卻沒有是因為飢荒缺糧,日子難過,而引發的。反倒是,聯合國糧農組織指出每年供人類食用的糧食產量中,有三分之一(約十三億公噸)是遭到耗損或浪費。而十三億公噸的食物,是可以餵飽三十億人口的。所以戰爭非因糧荒而引起,那蝸牛角上所爭的,又是為何?雪公有詩云:


蠻觸徒相鬥,娑婆不可生;蓮邦雖謂遠,舒臂萬雲程。



【前期連結】開卷語:熙熙攘攘與綿綿密密